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父亲以权谋私让儿子当帮手

神华北电胜利能源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隋国文受贿900多万元被判刑十一年

沈静芳 高顺华 赫一霖

2018年12月11日10:07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父亲以权谋私让儿子当帮手

庭审现场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中级法院依法公开宣判神华北电胜利能源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隋国文受贿案,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隋国文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100万元。一审宣判后,隋国文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隋国文生于1955年,从一名教师起步,通过努力于2010年在自己55岁时走到了仕途的顶峰——担任神华北电胜利能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正厅级)。也正是在这个职位上,即将退休的隋国文开始了思想的蜕变、贪欲的膨胀,并一步一步滑向了犯罪的深渊。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隋国文受贿案的背后,其子隋旭东成为了父亲利益的代言人,直接参与了受贿犯罪,最终身陷囹圄。

贪腐父子兵

2012年,神华北电胜利能源公司决定投资修建锡阿公路绕神华改线段公路(以下简称锡阿公路),57岁的隋国文看到了工程中的“商机”。正在此时,王某甲(另案处理)找到隋国文提出想承揽该项工程,并于当年3月底在隋国文居住的胜利佳苑家中送给其10万元人民币。为了将贪腐的事实掩盖得天衣无缝,又让儿子从中获利,隋国文与王某甲决定由隋国文在幕后负责让关系单位中标,王某甲出面联系关系单位承揽该项目并商谈好处费,具体过程由王某甲与隋国文之子隋旭东操作完成。王某甲实际上成了该工程隋国文对外的“木偶”,隋旭东则是隋国文的代言人。

在工程招标过程中,隋国文又想拿好处,又怕中标单位不可靠,将来的工程万一是豆腐渣工程其难逃责任。2012年7月,在该项目招标过程中,隋国文找到时任锡林浩特市交通局局长吴某,让吴某推荐一个可靠的、工程质量过硬的公司。吴某遂向隋国文推荐了大河公司,隋国文便让吴某介绍王某甲与大河公司副总经理田某结识。之后,王某甲按照隋旭东授意,与大河公司实际控制人范某(另案处理)、副总经理田某商议帮助该公司中标锡阿公路项目及支付好处费事宜。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终确定中标后大河公司分批次支付好处费人民币700万元。后王某甲到隋国文的办公室将好处费的事情向隋国文汇报,隋国文表示同意。

在锡阿公路项目招投标过程中,隋国文出面向该项目招投标代理公司负责人打招呼,要求其在招标中对大河公司予以关照,后大河公司在评标中排名第一。在神华北电胜利能源公司相关会议上,隋国文又以评标排名第一名的公司中标等理由,决定由大河公司承建锡阿公路工程。2012年7月16日,大河公司中标。为感谢隋国文在招标时提供的帮助,按照事先的约定,大河公司分4次向王某甲支付好处费共700万元,王某甲得款155万元,将520万元和一辆价值25万元的越野车给付隋旭东和隋国文。事后,大部分赃款隋国文交由隋旭东使用。

据隋旭东交代,其将500多万元投入到饭店经营当中,最终因经营不善全部血本无归。而隋旭东也因为参与到该笔受贿犯罪被立案查处。

买通儿子获提拔

2013年底,神华北电公司拟调整干部,作为隋国文司机的梁某得知此情况后请隋国文及隋旭东帮助其在此次干部调整中得到提拔,隋国文表示可以考虑。2013年12月6日,梁某直接将30万元人民币汇给隋旭东,隋旭东将此情况告知了隋国文,并请求父亲关照梁某。2014年2月,在隋国文的推荐下,梁某如愿被提拔为神华北电公司党政办公室副主任。

王某乙与隋旭东系朋友,王某乙之父与隋国文系准格尔煤炭工业公司原同事。2010年,王某乙为了从原工作单位呼和浩特市地方海事局调至神华北电公司,由王某乙之父请托时任神华北电公司党委副书记隋国文,王某乙请托隋旭东向隋国文说情,请求隋国文在调动工作上提供帮助。隋国文遂利用职务便利,于2010年10月将王某乙调至神华北电公司工作。

为感谢隋旭东、隋国文的帮助,2012年3月,王某乙要求其同学垫资人民币5.01万元在北京华联新光天地商场购买欧米茄手表一块并交予隋旭东。隋旭东收受后告知隋国文,隋国文表示认可。

2014年,为了从神华北电公司调往南方工作,王某乙再次请托隋旭东及时任神华北电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隋国文帮助。隋国文遂利用职务便利,向时任神华粤电珠海港煤炭码头公司董事长刘某打招呼,将王某乙调至该公司工作。2014年9月底,隋旭东以经营饭店给工人发工资为名向王某乙“借用”人民币5万元,而隋旭东一直未归还该借款,也未给王某乙打借条。

与司机共享受贿款

2007年9月,付某兄弟成立了锡林浩特市华胜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胜公司)。该公司成立后一直承揽神华北电公司安保和防冻液喷洒业务。2014年9月,时任神华北电公司董事长隋国文在回家的路途中向其司机梁某了解华胜公司承揽的防冻液喷洒业务的利润情况,梁某便将隋国文与其谈话内容转达给付某。为了使华胜公司继续与神华北电公司顺利开展防冻液喷洒业务,2014年9月16日,付某将120万元转账给梁某,并电话告知梁某将该款转交给隋国文。梁某遂将华胜公司付某兄弟行贿120万元的意图告知隋国文。因担心贪腐的事情暴露,隋国文表示其收受90万元,剩余30万元归梁某所有。2014年10月16日,梁某将90万元人民币现金送到隋国文家中,隋国文予以收受,并告知付某该情况。后来,华胜公司与神华北电公司继续签订了防冻液喷洒业务合同。

包头市中级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查明,2010年至2014年,被告人隋国文利用担任神华北电胜利能源公司党委副书记、书记、董事长及中国神华能源公司胜利能源分公司总经理的职务便利,为大河公司、王某甲等8个公司和个人谋取利益,收受这些公司及个人所送的款物折合人民币共计924.79万元、欧元7万元。

本案中,隋国文、隋旭东父子共同受贿双双落网的现象让人惋惜,隋国文过度溺爱儿子隋旭东,使隋旭东成为自身权力的代言人,直接参与受贿犯罪,终究害人害己。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