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北京:对拉票贿选等问题开展专项检查

2018年12月10日08:3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对拉票贿选等问题开展专项检查

  图为近日,通州区台湖镇北火垡村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通报高正春破坏选举秩序案。张军 摄

  “我认识到错误了,不应拉票贿选,破坏选举秩序……”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镇北火垡村党员高正春在个人检查材料中写道。近日,高正春因违反组织纪律,在党内选举中搞拉票、助选等非组织活动,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记者从通州区纪委监委了解到,今年11月,高正春在北火垡村推荐新一届党支部班子成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前,给予该村党支部高某等7名党员每人现金5000元,并指使其亲属给予该村党员刘某某现金5000元,要求上述8名党员在该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中推荐自己为该村党支部书记候选人。

  这一情况被台湖镇党委及时获悉。11月15日,在北火垡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大会召开前夕,台湖镇党委紧急叫停会议,并随后召开该村全体党员大会,通报高正春因破坏换届选举秩序受到公安机关处罚情况,重申换届选举纪律。

  通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郑宇介绍,区纪委监委随后指导镇纪委对高正春涉嫌违纪问题立案审查,高正春最终受到开除党籍处分。上述8名党员已先后将共计4万元交至台湖镇纪委。“区纪委监委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深挖此案背后是否存在利用黑恶势力、家族势力干扰操纵破坏换届选举行为。”郑宇说。

  及时严肃查处高正春拉票贿选案,是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强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监督力度的一个缩影。据北京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北京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市纪委监委牵头成立正风肃纪组,建立工作例会、信息报送、线索登记、快速核查和专项检查等制度。正风肃纪组建立换届选举问题线索登记和处置台账,对性质严重、情节恶劣的问题线索,协调有关成员单位直接协作查办。对涉及拉票贿选、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的信访事项,特别是对各区提级办理的重点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防止问题线索“一转了之”。截至目前,正风肃纪组办公室已收到多件问题线索,并同时建立问题台账,逐一登记转办,组织开展调查核实工作。

  据了解,今年年底至明年上半年,北京市村和社区“两委”将迎来集中换届选举,为进一步正风肃纪,北京市纪委监委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北京市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正风肃纪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换届选举正风肃纪有关事项,以铁的纪律维护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严肃性,营造良好的换届选举环境。

  “这次换届选举是党的十九大后,北京市开展的首次村和社区统一换届选举,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具有重要意义,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陈雍表示,“对换届选举期间拉票贿选、干扰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将以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深挖换届选举工作中违法犯罪案件及背后的腐败问题,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记者 李兵)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