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证监会:梳理派出机构公权力清单和领导责任清单

2018年12月07日08:5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证监会:梳理派出机构公权力清单和领导责任清单

  近日,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在对证监会派出机构贯彻落实监察法情况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证监会派出机构公权力清单和领导班子责任清单。

  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对证监会派出机构的公权力进行了全面梳理,归纳出行政许可、日常监管、行政执法、内部管理等5大类33项93件公权力,并根据监管执法实践和近年来已发案件,综合各方面因素,将公权力的廉政风险划分为“高”“中”“低”三类。经梳理,高风险公权力包括现场检查、行政监管措施、线索移交、稽查调查、案件审理、IPO辅导验收等6项,中风险公权力包括行政许可审批、投诉举报与信访处理、人事管理、纪律审查等4项,其余公权力为低风险。为强化权力运行监督,防范廉政风险,落实责任,清单中还填列了防控措施及管理监督措施,并明确责任人,确保履责明确、问责到人。

  同时,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还进一步梳理了证监会派出机构领导班子包括党委书记、局长,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党委委员、副局长以及其他会管干部等4类岗位在党建、纪检、监管业务、内部管理工作等方面的履职权力,明确了4类岗位在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等方面必须承担的责任内容,从政治站位、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民主集中制、权力运行标准、示范表率作用等方面分析了上述岗位履职过程中的主要风险点,并据此提出了有针对性的防范监督问责措施,最后形成了派出机构领导班子责任清单。

  为深入贯彻落实监察法有关要求,督促各单位进一步理清权责风险,实现对公权力的监督全覆盖,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印发通知,要求证监会各派出机构党委针对实际情况,制定本单位的公权力清单、领导班子责任清单和处室负责人责任清单,要求权力到岗、责任到人。同时,根据工作职能变动或人员调整等情况及时对上述清单进行动态调整,使清单能够及时准确地反映各单位公权力运行实际情况以及“关键少数”的权责边界,使之成为有效监督监控各单位公权力运行的重要工具。

  梳理制定公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不仅是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也是贯彻落实监察法,把公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强化监管责任、严肃纪律规范、堵塞制度漏洞的重要举措,为打赢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将通过此项工作督促各单位党委牢牢抓住班子成员和处室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逐级压实管权用权的主体责任,推动全体干部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同时,促使证监会各派出机构以此为契机,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和风险防范机制,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并通过监察监督等方式倒逼责任落实。(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李灵娜)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