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办事处:正风肃纪反腐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2018年12月06日09:15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正风肃纪反腐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党工委、纪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区委区政府、区纪委监委的正确领导下,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建设“西部重镇、智创沃土、水岸新城”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多措并举 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强化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松岗街道坚持制度在先,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细化责任分解,推动责任落实。今年以来,街道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工作要点及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季度分析会议制度,梳理街道领导班子主体责任清单181条,按照“一把手”统筹部署、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求,形成一级抓一级、人人有责任、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机制。

加强考核问责,倒逼整改落实。把考核和问责作为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的“杀手锏”,修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实施意见和问责工作制度,并对各单位、各社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进行考核,严肃问责排名靠后3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倒逼责任担当。

聚焦主业 全面履行监督执纪职责

严肃信访线索核查和违纪案件查处。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设立专线电话和政务网举报专区,在全街道范围内设置信访线索收集箱、社区专职监察员信箱30余处,收集信访线索23条,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行为,排查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54条,街道纪工委立案10宗10人(不含协助区纪委立案),完成处分执行21人,以“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实际行动,形成有力震慑。

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精准监督。严把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风气监督关,成立换届风气监督领导小组,制定监督工作方案,严明“九严禁”“九一律”“五个决不允许”等换届纪律,张贴换届风气监督公告40处,设置换届风气监督意见箱20个,现场调研换届风气7次,保障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换届工作顺利开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五指耙体育主题公园等街道重点工程项目实行全方位立体化的动态监督,组织专业人员现场督查23次,印发监督通报17期,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有效防范工程管理人员行为违规,着力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

正反结合 增强廉政宣教实效

正面引导,树立廉洁自律道德高线。运用专题学习会、座谈交流、知识测试和新媒体推送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新党章、监察法、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进一步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开辟党风廉政建设宣传专栏、设计张贴宣传海报、发送廉政提醒短信,举办“廉洁家风”观影,开展“党民在心·勤廉在行”主题演讲比赛、廉洁文化展演等系列活动,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

反面警示,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立足“预防为主、警示在先”,选取各级纪委通报的典型违纪案例汇编成《知敬畏 存戒惧 守底线》纪律教育手册43期,做到警示教育常态化。利用各级纪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汇编等教育材料及街道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组织专题警示教育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21次,以案释纪,增强教育效果。

建章立制 强化廉政风险防控

完善机制,规范管理。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对干部任用、资金审批管理、工程招标管理等9个廉政风险防控重点业务进行梳理,形成《松岗街道阳光政务廉政风险防控“1+9+2+N”工作制度手册》。制定廉政风险责任清单235条,修订完善规章制度158项,扎牢制度笼子。建立编外人员KPI季度考核制度,梳理编外人员岗位职责清单400余条,进一步定岗、定职、定责。

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体制。创新出台《松岗街道廉政风险提示和预警工作制度》,在事项启动之初,就向相关责任人和责任部门发出提醒函和提醒短信,做到“事项未行、预警引路”。同时,以问卷调查、廉政座谈等方式开展事后监督,构建风险预判、事前提醒、事中督查、事后回访、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的风险防控网。

重拳出击 强力整治工作作风

坚决贯彻宝安区作风建设会议精神。按照落实“硬要求”、拿出“硬举措”、展现“硬作风”、锻造“硬干部”的要求,实施“五个一批”具体措施,开展作风建设学习活动350次,自查自纠突出问题320条,查处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典型案件3起,通报表扬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工作人员5人。

开展明察暗访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和处置问题。对暗访中发现的15名履职不到位的网格员进行谈话提醒,对3名严重违反工作纪律的编外工作人员予以解聘。拍摄明察暗访实录5期,在全街道范围内播放,进一步强化警示作用。(孟继刚 张福乐)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