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消失的1万元工程款

2018年12月06日08:4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消失的1万元工程款

“通过这事,我更认识到了遵规守纪的重要性,今后我一定严格按规矩办事……”近日,谈到自己因套取扶贫项目资金被处分时,江西省宁都县青塘镇社岗村党支部原书记温春生如是说。

事情还要从今年3月说起。当月,宁都县纪委监委接到关于温春生借村里修建灌溉水渠之机套取工程款的群众举报后,随即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

调查组兵分两路,一路前往县农粮局、青塘镇经管站和各主要银行开展外围调查,了解掌握社岗村水渠修建项目相关信息;另一路则深入社岗村摸排走访。经过细致的走访、调查、取证,调查组掌握了问题的基本情况。在对有关证据进行固定后,调查组决定找温春生谈话。

“社岗村2015年修建的牛坑子水渠的工程造价是多少?”

“这个水渠的造价是7.5万元。”

“这笔钱全部付清了吗?”

“是的,2016年2月工程完工的时候就付清了。”见调查人员紧盯工程款支付问题不放,温春生开始变得紧张。

“据我们了解,2016年2月至3月间,何某某的银行卡只有一笔6.5万元的款项进账。”

“不可能,我们当时就把7.5万元的工程款全部付给了他。”看到温春生仍在狡辩,调查人员拿出了何某某的银行账户交易明细单。

看到交易明细单,温春生开始有些语无伦次,一会儿说剩余的1万元是转到了何某某的另一张银行卡上,一会儿又说付的是现金……

“同一笔工程款为什么要分两次支付?就算是分两次支付,为什么要转到不同的银行账户?还是这个项目实际上就只支付了6.5万元的工程款?!”根据前期掌握的情况,调查人员直接拆穿了温春生的谎言,这才让温春生老实 交代了自己以虚增工程造价的方式套取扶贫项目资金的有关问题。

原来,2012年至2017年期间,青塘镇社岗村以扶贫项目的名义申报立项,先后修建了犁头陂、牛坑子等多条灌溉水渠。在水渠修建过程中,为支付该村村委会账外购买土特产及招待费等支出,温春生主持召开村干部会议,决定虚增水渠工程造价套取工程款。随后,该村先后四次通过虚增灌溉水渠工程造价的方式,套取工程款9.24万元,这1万元便是其中的一部分。据查,被套取的9.24万元工程款,扣除支付工程税费和部分增加工程量的工程款后,剩余的6万余元都用于支付该村2013年以来购买水果、土鸡等土特产和招待费等账外支出。

最终,温春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村党支部书记职务,相关违纪款被追缴。(通讯员 李良 甘士莲)

(责编:吕腾龙、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