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新疆昌吉开展“四谈”学习讨论活动

查找思想根源 汲取案件教训

2018年12月05日09:0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查找思想根源 汲取案件教训

“这次通报的违纪违法案件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看着曾经在一起工作的同事成为反面教材,让人既惋惜又深受触动。我们一定要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奇台县西北湾镇一名干部在参加乡镇谈思想、谈根源、谈危害、谈教训“四谈”专题学习讨论时表示。

违纪案件不搞一查了之,昌吉回族自治州通过印发《通报和忏悔录》,制作警示教育片等方式,组织各县市结合自身查处的典型案例,开展“四谈”学习讨论活动,全力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该州“四谈”学习讨论活动分为传达学习、深入反思、整改提升、发声亮剑、总结验收五个阶段。坚持因地制宜、因人施教,既扩大教育覆盖面,抓好各级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又突出重点,抓好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重点领域、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的警示教育。针对典型案件的不同性质、危害程度、处理结果,分别采取典型案例通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案说纪等不同形式,开展灵活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提升警示教育效果。对系统性腐败案件,以开展警示教育为契机,组织发案单位深刻剖析发案原因,查找制度漏洞和廉政风险,采取防范措施。

全州各级党组织结合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座谈交流、专题讨论、撰写心得、参加庭审教育等方式,谈思想、谈根源、谈危害、谈教训,进一步找不足,明方向。全州共组织开展学习讨论和反思剖析会2800余场次,撰写心得7800余篇,组织专题廉政党课1960余场次,15万余人次受到教育。

在“四谈”活动中,昌吉州不断丰富警示教育形式内容,州党委制定《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警示教育工作的意见》,指导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工作。同时,注重发挥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主阵地作用,将其作为“第二课堂”,以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展览、针对参观对象组织观看不同领域的警示教育片等方式,让党员干部明规守纪。今年以来,州本级下发各类典型案件通报32期、忏悔录12篇;从州党委、重点县市、各级党组织三个层面召开全州查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通报会,5000余名党员干部受教育;开展庭审警示教育活动18场次,1000余名领导干部“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290家单位、5万多名党员干部参观展览接受警示教育。(张永玲)

(责编:吕腾龙、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