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八项规定六周年·群众眼里看变化】严了规矩 暖了民心

2018年12月04日08:1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八项规定六周年·群众眼里看变化】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曾几何时,党政机关窗口单位所暴露出来的作风问题,一度被人们诟病。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时至今日,中央八项规定这张全面从严治党的亮丽名片颁布已经六年,党政机关的作风发生了根本性改变,老百姓办事越来越方便,也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门好进了,规矩越来越严了”

  党员干部的作风越来越好,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就会越来越强。

  “以前去政府办事首先会想托熟人、找关系,唯恐门难进事难办。”网友“湖口廉政”说,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党员干部作风切实转变,真心实意为百姓办实事解难事,政务服务的面貌大有改观。

  在网友“邱友根2810”看来,中央八项规定让政府部门的工作作风越来越正,得实惠最多的还是老百姓。“没有遇到吃拿卡要了,到政府部门办事越来越公平公正了。”

  党员干部送服务到田间地头(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纪委监委 姚陈芳 供图)

  安徽来安县舜山镇为民服务大厅里,一位前来办事的老大爷深切感受到中央八项规定改变着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老大爷对网友“天天天蓝1989”说:“现在规矩越来越严了,以前办事托人还担心办不成,现在只要正常走程序就可以了。”

  网友“王勇”有一位经营广告公司的朋友,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前,逢年过节请客送礼是一件非常伤“金”费神的事,要“打点”的对象多,还不能太寒酸。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后,这位朋友想请想送,但没人收了,办业务也没遇到不合理的要求。这位朋友说,中央八项规定让那些曾经习以为常的“潜规则”没了市场,党风政风越来越正了。

  “笑脸相迎,态度越来越好了”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民意是最好的褒奖。

  “6年来,党员干部时常与群众面对面,成为群众依赖的‘服务员’,让我们在触手可及中享受笑脸相迎的便民惠民服务。”网友“莹雪飘飘”说。

  今年6月,网友“沥沥小雨”的同学从外地回老家办港澳通行证,到达窗口时,已经临近下班。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帮助她整理资料,填写表格,全程态度非常好。回来办事的同学很感动,她对“沥沥小雨”说:“工作人员效率高、态度好,之前一直担心跑一次办不好,真没想到这么顺利。”

  “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办事人员的态度越来越好了。”网友“木屋清泉”介绍,以前去办审批,时常被给脸色看。现在不一样了,哪怕是第一次去什么都不懂,咨询一下,工作人员就会把所需材料一次性讲清楚,态度很和善,这都是中央八项规定带来的变化,老百姓办事更方便了。

  基层微腐败得到有效遏制,群众的笑容洋溢在脸上(江西省莲花县纪委监委 李小斌 供图)

  窗口单位的服务有没有到位,老百姓心里都有自己的一本账。网友“存心淡然”说,以前去办事时常怄一肚子气,还得陪笑脸、说好话。现在好了,只要手续齐全,二话不说立马就办,事办好了心情也好。特别让网友“存心淡然”惊喜的是,办理完机动车驾驶证审验一小时内,就接到了“满意度”回访电话,让他切身体验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这几年,我认识了不少县里的干部,他们给我留了电话,有事可以直接找他们。”湖南道县寿雁镇社下村周奖胜开心地说。网友“湖南道州周林”留言,中央八项规定让家乡父老感觉到,党员干部胸怀赤子之心,不断强化公仆意识,坚持工作重心下移,与群众心贴心、面对面,厚植了党的执政基础。

  一天晚饭后,网友“游子在外”的妻子和他聊起白天的一件事儿。“我妹妹到派出所开证明,问明情况后10分钟就办好了,工作人员态度特别好。”看着妻子满脸悦色地说着,网友“游子在外”也由衷高兴。这是老百姓发自内心认可工作人员的办事态度。

  “程序简化了,办事渠道多方式多更便捷了”

  春江水暖鸭先知。中央八项规定带来的变化,老百姓感受最直接。

  “最大的变化就是办事程序从繁琐到一站式服务的简化。”网友“全南蔡蔡”说,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深入贯彻落实,让群众收获了真真切切的获得感。

  对比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前后的变化,网友“磬云山下”明显感到,“跑断腿”“说破嘴”的光景一去不复返,现在到党政机关办事,不仅有了“一条龙服务”,而且会明确告知有关办事流程、所需材料和办理时限。

  “跟以前相比,现在办什么事都简便多了。”网友“lyj661231”分享,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这是他与邻居聊天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事好办了,大家的心气顺了,笑容更灿烂了。

  “现在办事,渠道多方式多,网上直接办理,省去了跑来跑去;电话咨询,程序、材料分分钟钟知晓;直接到行政服务窗口,基本上只需要去一趟就能办好。”网友“横排八里”说,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使得人民群众办理行政许可等事宜越来越方便了。

  “清风凉自林谷出,廉洁源从自律来”——湖北省保康县五道峡景区内设置的廉语(网友“邢宏军”供图)

  最近,网友“湖口青山”的岳母因病在上海住院治疗,他到县医保局办理外出就医手续,很快就办好了,不用像以前那样提供繁琐资料。几天后,远在上海的医院根据政策直接减免各种就医费用2万多元。“群众现在办事真的很方便,老百姓的心里都暖暖的。”网友“湖口青山”说。

  “以前去村里盖章,怎么说也要递上一支烟;去镇里办事,都要早上去,因为下午就找不到人了;办一个工商证件,要跑一个星期,还不一定能办完。现在好了,办社保等都是村干部上门服务;去镇里办事,随时都有人值班;去县城办业务,只需到服务大厅,所有的事都“一站式”办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给网友“文安武定”带来的最大感受:事情好办多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冯国刚)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