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①

德才兼备,方堪重任

魏寅

2018年11月29日09: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德才兼备,方堪重任

11月26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中国历史上的吏治举行第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把德才标准,坚持公正用人,拓宽用人视野,激励干部积极性,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德才兼备,方堪重任”,是总书记讲话强调的一个重点。我们党历来强调德才兼备,并强调以德为先。“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德与才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无论哪一方面不合格,都不符合干部选用标准。但应注意到,历史典籍中用的较多是“才德兼备”一词,我们党早期的提法也是“才德兼备”,后来才演变为“德才兼备”,进而强调“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这种表述的变化,体现了我们党对干部德才关系认识的深化,尤其是突出了德在选人用人中的地位。

“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如果党员干部的品德不合格、不过硬、靠不住,能耐再大也不能用。这是因为,一个人若是无才,可以通过勤奋学习和实践来弥补,学到手的本事不会自己跑掉;若是无德,方向跑偏了,越有才越危险,而且改造起来实属不易。从实际情况来看,党员干部出问题大多不是在才上,而是在德上。刘志军、蒋洁敏、仇和……这些人,没有一个不是所谓“能人”,但正因其德不胜才、德不配位,给党的事业造成了巨大危害。

德是人的内在素质,往往“不显山不露水”,但并不能因此认为,“品德是虚的、才干是实的”,更不能重才轻德、以才蔽德。选人用人之时,首先要对德进行全面考察,对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细化量化标准,做到“仰观俯察”;再者要突出重点、把好政治关,把是否忠诚于党和人民,是否具有坚定理想信念,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是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否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作为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确保政治品德过硬。

过了“有德”这一关,还须做到“有才”,才能真正实现“有为”。古人云“天下有三危”,其中就包括“才下而位高”。对领导干部而言,倘若本领不足,势必担不起重任、干不出成绩。特别是进入新时代,很多工作被赋予新标准新要求,没有专业能力,不能与时俱进,何谈履职尽责?因此,应当加快干部知识更新、能力培训、实践锻炼,要把那些能力突出、业绩突出,有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的优秀干部及时用起来。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应当经常拿“德才兼备”这把尺子量量自己,准确把握德与才的内涵、德与才的关系,既要立德明德,也要砥砺才干,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能力素质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责编:吕腾龙、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