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贪欲, 毁了这位政法委书记的夕阳岁月

章奎

2018年11月28日10:28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贪欲, 毁了这位政法委书记的夕阳岁月

日前,经呼伦贝尔市人民检察院指定,阿荣旗人民检察院就史怀民涉嫌受贿一案,依法向阿荣旗人民法院提起公诉。等待他的,将是党纪国法的严厉制裁和漫长冰冷的铁窗生涯。

史怀民的“落马”,使他成为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呼伦贝尔市因涉嫌职务违法犯罪被查的行政级别最高的领导干部,而此案也成为该市监委挂牌成立后自行查办的首例留置案件。

听闻史怀民被查消息后,很多认识他的人在深感震惊之余唏嘘惋惜。在他们眼中,史怀民为人低调,平易近人,生活简朴,有才华,能力强,曾经为企业和地方发展、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贡献。史怀民从一名普通煤矿工人干起,一步步升任企业副总、总经理、项目开发办主任。2004年,在当地干部交流过程中,史怀民被选拔至扎赉诺尔区政府担任副区长一职,此后,因工作能力突出屡获升迁,退休前任扎赉诺尔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今年1月31日,一件涉及史怀民(正处级)在2010年6月至2015年11月担任扎赉诺尔煤矿棚户区改造项目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期间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的问题线索,经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移交至呼伦贝尔市纪委监委。

2月23日,呼伦贝尔市纪委监委派出核查组,以“模块化”办案方式启动对该问题线索的初核工作。经过初步核实,在掌握史怀民部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后,市纪委监委决定对其立案审查调查,同时依法采取留置措施。

4月23日,曾主政政法工作多年的史怀民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式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而此前一个多月,他刚刚过完自己的60岁生日。曾经对贪欲邪念的放纵、对党纪国法的漠视,导致他在本该退休回家颐养天年之时未能如其所愿一退了之,令本该平静美好的“夕阳”岁月骤然黯淡。

经查,史怀民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未按规定向组织申报家庭房产,违规收受礼金、礼品,利用其担任扎赉诺尔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的职务便利,在工程项目招标、工程款拨付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其行为严重违反了党的纪律,并涉嫌构成犯罪。

剖析点评: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2010年6月,史怀民出任扎赉诺尔区棚改项目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起初,他也曾激情满怀,立志要干一番事业,改善家乡面貌,造福一方百姓。然而,面对越来越多的诱惑和一些企业老板的强势“围猎”,以及退休节点的临近,史怀民渐渐放松了自我要求,“底线”在贪念与权力的交织中一步一步走向失守。

剖析自身腐化堕落的思想根源,史怀民认为,是贪欲过重、漠视法纪、心存侥幸毁掉了自己,伤害了家人。当权力带来的尊荣消散之后,史怀民想起了妻子、女儿,觉得愧对她们,此时的他幡然醒悟:亲情才是最宝贵的财富。

严肃查处史怀民充分彰显出纪律、法律的权威,也再次宣告,在当前正风反腐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的环境下,退休绝不等于“平安着陆”,反腐从不存在“既往不咎”。曾经对贪欲邪念的放纵、对党纪国法的漠视,导致他在自我麻痹中走向腐化堕落的歧途,渐行渐远、覆水难收,正如史怀民在其忏悔录中所写:“那些非法收入如同炸药一般,在我家中越积攒越多,直至爆炸。它炸毁了我的一切!”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