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广西北海直查直办扶贫领域腐败:一起危改案牵出22人

2018年11月28日10: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一起危改案牵出22人

前不久,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涠洲镇322户农房危改户陆续收到了此前被套取的危房改造补助款,共计49.9万元。涉及该案的22人分别受到处分。

时间回到今年4月,北海市纪委监委在涠洲镇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监督检查。走访中,不少群众反映“危房改造偷工减料,不公平不合理”等问题。随后,检查组调取了岛上2013年至2016年所有危改户的资料,发现每户的预算表和结算表上的用料项目和金额是一致的。为了弄清真相,检查组随机入户察看部分危改房,发现确实存在危房桁条、门窗等结算表上载明已经更换,但实际没更换,工程质量不达标等问题。初步排查后,考虑到该问题涉及的危改户较多,金额较大,若由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查办可能会存在人情干扰。经研判,市纪委监委决定直查直办此案。由此,一场历时半年的“拍蝇战”随即展开。

涠洲镇位于北海市南部36海里处的涠洲岛、斜阳岛等岛屿上。乘船往返一趟最快也要两个小时。为将问题查个水落石出,调查组请相关部门对2013年至2016年间完成改造的危房进行检测,同时,乘船上岛40多次,对涉及的322户危改户逐一走访。终于查清陈某等工程施工方通过“少买少更换,多报工程用料量”的方式,从部分危房改造中,虚报套取危房改造资金49.9万元的事实。

然而,进一步调查后发现,涠洲岛旅游区建设开发局(危房改造负责部门)局长罗继志等22人组成的验收组,在参与2013年至2016年的危改工程验收时,未按照规定查阅每一户危房改造户的预结算表,也未对当年所有进行危房改造的农户进行现场验收,仅从各承包方所施工的危改房中抽取10户左右进行现场验收,随即就在全部的危房改造验收表上签字验收通过,最终导致49.9万元农村危房改造资金被承包方套取。今年8月,罗继志等22人分别受到了政务记过处分、政务警告处分。

该案的查处是北海市纪委监委直查直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成果之一。今年以来,北海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和要求,在认真执行自治区专项治理“6+2”工作机制的基础上,结合北海实际进一步细化,推行巡查调研制度、线索排查制度、察访制度、蹲点督导等10项制度机制,由此挖出一批问题线索。

为进一步提高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的办理效果和震慑效果,北海市纪委监委对发生在扶贫领域的典型问题,基层纪委已经了结但信访举报依然不断的问题,在执纪监督、信访举报、巡察巡访中发现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由市县纪委监委直查直办。要求直查直办问题线索一般在2个月内办结,如需延长,按有关程序报批,最长时限不能超过3个月。同时,对已了结或调查处理后群众仍然反映的案件进行复核,复核比例不少于20%,推动扶贫领域“重、难、急”问题的解决。今年1月至9月,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直查问题线索233件,立案166件,结案12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8人。(卢展州)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