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切记办宴有红线

2018年11月26日09: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切记办宴有红线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再次强调,党员干部不得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并对违规操办行为划出了红线。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张家塞乡高坪村村委会主任李化林,就违反了《条例》规定。

在上级三令五申党员干部不准大操大办“升学宴”的态势下,在乡纪委明确告知不能违规办宴的情况下,李化林依然心存侥幸,顶风违纪,为其女操办“升学宴”加“生日宴”,大摆宴席,除宴请夫妻双方亲友外,还宴请了村干部和普通村民等人,共计120多人,共收受红包礼金3.81万元,其中收受普通村民礼金2.03万元,甚至包括5户贫困户的礼金。在操办宴席时,为规避查处,李化林还采取了隐形变异、化整为零等违规方式,在执行纪律方面搞变通、打折扣。其违纪行为,就算不被调查人员当场撞破,也早晚会受到查处。

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家有婚丧喜庆事宜,设宴款待亲友无可厚非。《条例》并未禁止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也尊重党员干部作为社会一员,在社会生活中的正常交往权利。但是,党员干部一定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切不可违规操办宴席,触碰纪律红线。

要知道,对党员干部来说,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并非单纯的个人行为,还代表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和地位。违规办宴等行为,不仅伴生腐败问题,还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为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划出红线,正是对党员干部的一种保护。

对党员干部而言,应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规定,绝不触碰纪律红线。应带头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自觉抵制大操大办的不正之风。同时,不光要严守自身防线,还要管好身边人,培育良好家风。

对各级党组织而言,遏制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应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本地区本单位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管理和监督。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坚决制止各种不良风气的滋生蔓延。加强宣传教育,引导营造健康、文明、向上的社会新风尚。对我行我素、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形成有力震慑,强化责任追究。

(毛文璐 作者毛文璐系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教授)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