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贵州:紧盯"关键少数"今年以来查处490名"一把手"

2018年11月26日08:1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贵州:紧盯"关键少数"今年以来查处490名"一把手"

  “被告人余越前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20万元……”近日,贵州省铜仁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望谟原县委书记余越前涉嫌受贿案进行公开宣判,面对判决结果,余越前当场留下了悔恨的泪水。

  余越前是今年以来贵州查处的490名“一把手”之一。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紧盯“关键少数”,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走向严、紧、实,带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要探索针对性、实践性强的有效监督方式,真正用纪律的尺子管住‘关键少数’。”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贵州坚持用制度“盯住人”“看住事”“管住权”,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形成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良好态势。同时,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坚持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同步推进,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发现问题能力,今年以来,全省审查调查案件中问题线索来源于巡视巡察的立案件达1737件,其中省管干部问题线索来源于巡视巡察的达25人,同比增长525%。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时刻用纪律的尺子约束、衡量领导干部的行为。截至目前,全省共查办“一把手”违纪案件478件,处分490人,分别增长92%、86%。严肃查处了省粮食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黄秋斌,省广播电视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汤会琳等7名厅级“一把手”,凤冈县委原书记廖其刚、大方县委原书记张瀚时等42名县处级“一把手”被立案审查调查。

  坚持把问责“板子”对准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贵州省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严格问责倒逼管党治党责任落细落实。今年以来,全省共对233个党委(党组)、2个纪委(纪检组)和2524名履职不力党员干部进行问责,其中666人为部门“一把手”。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注重发挥案件查办警示教育震慑作用,通过利用被查处“关键少数”组织开展“一案一整改”,分层分类抓好警示教育,编发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等方式,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知敬畏、守底线,廉洁从政、干净干事。

(责编:李源、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