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违规办证收红包 “任性”用权受处分

2018年11月24日10:4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违规办证收红包 “任性”用权受处分

“因为这点小钱毁了自己的前程,我真是糊涂啊……”广东省广州市洛涛南社区流动人口管理站原常务副站长郭石允对自己犯下的错误追悔莫及。为了每张20元“茶水费”的蝇头小利,郭石允利用职务便利虚假办理居住证近900张,最终受到留党察看二年的处分。

郭石允主要负责辖区内流动人员巡查登记、居住证办理等工作。

2016年的一天,经朋友介绍,郭石允结识了代办二手车业务的黎少康,酒过三巡,两人便成了“好兄弟”。之后,黎少康经常到郭石允家人经营的钓虾场活动,两人的关系越来越“铁”。

“郭哥,这些人要考驾照,想办个居住证用一下。”有一天,来钓虾的黎少康趁着旁边没人,鬼鬼祟祟地拿出一沓身份证复印件和照片,递给郭石允。

郭石允瞄了一眼材料,面露难色:“办居住证要居住满半年,还要提供租赁合同、房主信息等,你只有申请人身份证复印件,这……”

“哎呀郭哥!我们这么熟了,帮帮忙嘛,事成之后,少不了你的茶水费。”黎少康打断了郭石允的话。几番犹豫,郭石允最终答应了黎少康的请求。

回到办公室,郭石允利用其负责对辖区内流动人员信息初审、录入居住证信息的职务便利,将黎少康提供的不符合办理居住证条件的人员信息录入暂住人口管理系统,成功帮助黎少康办理了第一批居住证。

办理一个居住证扣去工本费后剩余利润40元,郭石允和黎少康各分20元。“嘀嘀”,郭石允打开手机,微信昵称为“任性”的他心安理得地收下了黎少康发来的微信红包“茶水费”。

“两兄弟”逐渐形成了默契,黎少康负责联系需要办证的社会人员,郭石允负责录入信息办证。短短两个月,两人“无间合作”违规办理了近900个居住证。

纸终究包不住火。流管站工作人员在统计时惊讶地发现,居住证的办理量近两个月出现了异常激增,马上向流管站负责人进行了报告。

“平时每月仅办理约20个居住证,这两个月竟然办理了900多个,这是怎么回事?”面对负责人的询问,郭石允顿时慌了神,额头渗出了豆大的汗珠,支支吾吾道:“可能是前台受理的……我回去了解一下。”

看到郭石允如此心虚,流管站负责人已经猜到大概,立即将该情况上报,并果断采取措施:将郭石允停职,封存其工作账号,截停尚未发出的200多个居住证。

同时,流管站迅速组织人员,对近两月所办理的居住证上门核查。核查结果令大家倒吸一口凉气:900多个居住证中,除几十人信息符合外,其余信息全不符合。

短短两个月,郭石允虚假办理居住证898个,根据其手机微信转账记录,共收取黎少康“茶水费”15380元。郭石允无视党纪国法,办理的虚假居住证数量大,性质恶劣,经立案审查,最终受到了留党察看二年的处分。(记者 陈頔 通讯员 游麦芳)

(责编:任佳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