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河南省焦作市纪委书记牛书军:推动以案促改高质高效开展

2018年11月20日08:2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推动以案促改高质高效开展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要求,围绕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提高警示教育的政治性,凡查结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都要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开展警示教育,用好反面教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以案明纪,让党员干部引为镜鉴。河南省焦作市把以案促改作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重要抓手,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区别不同层次、不同对象,结合案件特点、工作实际,因地制宜、突出重点,不断探索推动以案促改高质高效开展的新办法。

标本兼治是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纪检监察机关不仅要能打胜仗,更要善于“打扫战场”,搞好“战后重建”。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就是通过深入剖析案发原因,研究案发规律,找准制度漏洞,做好执纪审查后续文章。

实践证明,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是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机制一体推进的具体抓手,是标本兼治落到实处的重要途径,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要掌握并运用科学务实的方式方法,聚焦重点、抓住关键、精准发力,推动以案促改高质高效开展,力求达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

抓住关键环节。在扎实做好筛选典型案件、用好身边教材、认真查摆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强化建章立制等五个步骤的基础上,主要把握好三个关键环节。要注重警示震慑,紧密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实际,认真做好个案剖析、共性岗位剖析、重点领域和部门剖析,深挖其共同问题,充分利用反面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力求触及灵魂、净化心灵,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注重剖析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对照查摆,开好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勇于把自己摆进去,深挖腐败案件反映出的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问题,由表及里、由浅入深,找到问题的根源和本质,并举一反三,为治本创造条件。要注重建章立制,充分发挥制度的治本功能,针对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普遍性问题,督促以案促改单位党组织查漏补缺、及时整改,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努力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突出分类指导。腐败的原因是复杂的,推进以案促改也不能是一个标准、一种模式,要有辩证思维,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开展全域覆盖式以案促改,督促各级党组织把以案促改作为推动管党治党的有力抓手和优化政治生态的有效措施,在谋划、部署、推进的全过程,确保人人受教育、人人有提升。开展系统条块式以案促改,注重从本系统本行业的典型案件发生情况和工作实际出发,区分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不同人员,围绕问题易发多发环节,紧盯重点岗位权力,增强以案促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专项整治式以案促改,结合剖析案发原因,查找制度漏洞,针对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明确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强化责任落实,以重点突破推动整体工作提升。开展预警防控式以案促改,没有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地方和单位,要及时分析研判日常监督检查、信访举报、巡视巡察、专项治理等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定期选取同行业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举一反三,防患未然。

注重求实求效。以案促改,目标在改,效果要实。要抓好以上率下,紧紧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开展以案促改,督促其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带头剖析典型案件,带头查找岗位风险,带头制定整改措施,带头整改突出问题,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以案促改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抓好重点领域,聚焦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污染防治等重点任务,围绕土地出让、建设规划、招标投标、项目审批、资金拨付等重点环节,紧盯具有审批权、执法权、人事权、资金分配权等关键岗位,深化以案促改工作,加大惩治和预防力度。要抓好拓展延伸,在抓好党政机关以案促改工作的同时,要推进向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和农村基层延伸,在各个领域筛选一批典型案例,剖析案发原因,查找问题根源,提出整改对策,开展警示教育,让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