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重能忘德 必有灾殃

2018年11月20日08: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重能忘德 必有灾殃

近日,江西广播电视台原党委书记、台长杨玲玲落马消息公布。今年62岁的杨玲玲是江西广电系统的“老人”,曾获首届“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国务院特殊专家津贴”等诸多荣誉。本该安享退休生活的她,如今却沦为审查调查对象,不禁令人扼腕叹息。

从媒体梳理的案情来看,杨玲玲是今年以来江西广播电视台第6名被查的干部,之前已有3名中层干部、2名副台长被查。这些老下属长期与杨玲玲共事,也曾在“激情燃烧的岁月”共同取得了不少令人瞩目的业绩,最终却以跌倒的方式不光彩地告别了“职业舞台”。问题的发生,可以说与他们重业务、轻政治紧密相关。党员干部一旦放松了对自己的政治要求、廉洁要求,理想信念滑坡,就很容易导致“白袍点墨,终不可湔”。

“仁则荣,不仁则辱。”党员干部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骄人业绩、收获各种荣誉,既离不开个人努力,也离不开组织的培养提拔,应当倍加珍惜、再接再厉。然而,在现实中,有个别荣誉等身的“能人”“骨干”谈起业务工作眉飞色舞,讲到政治纪律却不甚了了;有的标新立异、哗众取宠,把口不择言、行为越轨等同于“胆子大、有魄力”;有的认为自己为事业付出很多,现在“功成名就”了,就该“好好享受”,不知不觉中成了“围猎”的对象……到头来,哪个不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在铁规铁纪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德不配位,必有灾殃。”业务能力与政治修养是相辅相成的,如果说业务能力是桨,那么政治修养就是舵,方向若偏差,就会南辕北辙;舵若失控,迟早会翻船。作为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以奋发有为回报党和人民的期望是本分,本领高强能够锦上添花;持续补足精神之“钙”,对党忠诚、不忘初心是基础,政治过硬须臾不可或缺。

走得久才能走得远,慎初只有配上慎终才算圆满。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以案为鉴,筑牢理想信念堤坝,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绝不可重能忘德、顾此失彼。(蔡相龙)

(责编:扶婧颖、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