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善做“加减乘除” 抓实乡镇执纪审查

2018年11月15日09:3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善做“加减乘除” 抓实乡镇执纪审查

乡镇纪委是纪检监察机关最基层组织,直接面对广大人民群众,其能否真正发挥惩腐治贪作用,事关全面从严治党成效。随着反腐败工作向基层延伸,乡镇纪委在执纪审查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逐步凸显。与此同时,也要看到乡镇纪委在查办案件过程中还不同程度存在不敢查、不会查、不想查的短板和难题。因此,要抓实乡镇执纪审查,可探索运用“加减乘除法”,促使乡镇纪委切实从思想上甩包袱、从业务上强本领、从实绩上求突破、从实践上提信心。

传导压力上用足“加法”。传导压力,根本在于压实责任。一要狠抓任务分解。结合乡镇人口总量及办案实际,实行“清单制+责任制”,分解细化乡镇纪委全年审查任务,明确阶段性工作目标,倒排任务时限,以目标管理压实责任,推动全年立、结案任务按时按质完成。二要严格考核奖惩。要明确将乡镇纪委执纪审查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范围,量化考核标准,不仅考核案件数量,更注重案件质量提升。在完善考核机制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考核杠杆作用,将考核结果作为纪检干部年度评优评先和干部使用的主要依据。三要用好问责利器。实行每月定期通报、台账式动态销号管理,激励引导乡镇纪委自主办案。对无正当理由,执纪审查“空白”的乡镇,及时约谈乡镇纪委书记;对不能胜任纪检工作的,予以调整调离;对失职渎职违纪违法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的,实行“一案双查”,坚决“打板子”“摘帽子”,以强有力问责激发责任意识。

分散精力上用尽“减法”。解决乡镇纪检组织精力分散的现实问题,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要持续深化“三转”,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加大对“三转”执行情况进行“再检查、再督促、再落实”,使乡镇纪委减负瘦身,聚焦监督执纪主责主业,切实做到乡镇纪检工作有专职干部、有专业培训、有专门场所、有专用设备、有专项经费,确保耕耘好自身“责任田”。另一方面,要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充实村级监督力量,延伸监督触角。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本土优势,完善、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定期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开展监督活动,释放制度效力。乡镇纪委要及时对村级纪检员收集的问题线索进行处置,加强综合分析,找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应对防范措施,实现一有风吹草动,快速发声、传导信号,确保监督力量一竿子插到底。

提升能力上用满“乘法”。要在提高乡镇纪检干部的政策水平和办案能力上下足功夫。一是业务培训强素质。按照分级分类和全员培训的原则,采取跟岗培训、重点指导、以强带弱等多种培养方式,分批抽调乡镇纪检干部以案代训、领办协办案件、跟案辅助指导,外派跟班学习,案件回访回头看等形式,让乡镇纪检干部掌握调查取证、谈话笔录、案件调查报告撰写等办案能力,通过理论学习与实战练兵相结合,达到“人人都能执纪审查”。二是深挖案源提能力。树立“发现不了问题就是问题”的理念,坚持把拓宽案源线索渠道作为查办案件的突破口,紧盯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涉农资金、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关键领域,综合运用专项督查、日常检查等监督检查手段发现问题。围绕查办案件工作重点,认真筛选发生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背后的案件线索,提高案件线索的利用率和准确率。三是勤于督导促规范。采取“机动式”“蹲点式”和交叉督导等方式,加大对乡镇纪委信访线索处置程序,扶贫领域、环保领域线索排查,“四种形态”运用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具体的调查程序、办案纪律、执纪标准、处理结果全程把关,坚守安全底线,做到每一个环节有审批、有着落、有监督,增强监督执纪实效。

消除阻力上用好“除法”。坚持为办案人员撑腰壮胆,排除监督执纪阻力,提振办案信心。一是横向要齐动。打破乡镇地域界限,整合现有资源,建立乡镇纪委片区工作组,推行县纪委部署指导、片区工作组统筹协调、乡镇纪委协助配合的“横向齐动”工作模式,定期听取汇报,会商解决难题,统一调配、集中使用执纪审查人员,变“单兵作战”为“团体配合”,有效破除乡镇纪委“熟人圈”“关系网”难题,实现“1+1+1>3”。二是上下要联动。乡镇纪委在执纪审查过程中遇到案情复杂、涉及面广、影响重大的案件拿捏不准时,可采取提级查办、派员领办、限期督办,通过面对面纠正,手把手指导,促使乡镇纪委执纪审查工作开展更加得心应手,这样既有效防范可能出现的干扰,又对基层违纪违法人员形成强大震慑。三是条块要互动。在纪律审查过程中,乡镇纪委要加强与公安、法院、审计等职能部门开展条块互动,实行信息共享、办案协作、案情通报、及时移送,构成完整闭合的证据链条,推动自办案件快办快结,发挥执纪审查效力最大化,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事实、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叶继辉 巫坚)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