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从社会热点看监督如何着力

黄尔雨

2018年11月14日10: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从社会热点看监督如何着力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社会热点往往切中时代发展脉搏。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敢于和善于分析回答现实生活中和群众思想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基本职责,应善于从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中,找寻并抓住工作的着力点和努力方向,这也是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

  1.监督要善于从政治的高度看问题

  据媒体日前报道,山东省菏泽市开发区丹阳路小学向三年级小学生发放的红领巾和小黄帽上,竟堂而皇之地印着某企业的商业广告,丹阳路小学校长吕咏梅对此负有责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另据报道,江苏省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中云街道黄岭村党支部借发展党员,形成了收“喜烟”、吃“喜饭”以沾沾“喜气”的不良风气,村党支部书记陈守生因违规接受新发展党员宴请,被该区纪工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并在全区通报。今年7月底,一名现役军官在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政府网站“互动交流”板块留言咨询“光荣军属”有关事宜时,却收到工作人员“去附近的银行进行升级”的奇葩回复,事后网站具体责任人及一名科长受到警告处分,区政府办副主任受到诫勉谈话。

  点评: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站稳立场、把准方向”,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履行监督这一首要职责时更须如此。这三件事看似都是些“小事情”,实际反映的都是相关部门和人员政治意识不强、党性观念薄弱、“政治”这根弦绷得不紧的“大问题”。站位决定洞察力。纪检监察机关只有提高政治站位,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监督执纪,才能擦亮眼睛、抓住本质,作出及时、严肃处理,以案为鉴,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政治意识。

  2.监督要聚焦百姓关切

  “给我解释你对严书记的女儿说这话是什么意思!”四川广安一位老师误把吐槽发到家长群,引起群内署名为“严某某妈妈”的愤怒,除此之外,“严某某妈妈”还“一不小心”透露女儿已被“内定”名校,引发网民“围观”。面对火速引爆的舆情,四川省纪委监委及时回应、迅速行动,在介入调查核实的第四天就发布了广安市委副书记严春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无独有偶,9月开学季,福建莆田一小学家长向老师“花式晒亲属官职”,以求其照顾自己孩子的微信聊天截图引发网络疯传,莆田市纪委监委立即介入调查。近期,针对网传的“小学女教师因罚站迟到学生,被家长报警后带入派出所调查7小时”一事,湖南株洲县纪委监委也是主动出击,经过深入调查处理,第一时间向公众公布案件结果。

  点评: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对领导干部及其亲属的特权行为深恶痛绝,对教育公平、食品安全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最为关注。这些事,往往极易戳中群众的痛点,引发公众的不满。十九大报告强调,“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 纪检监察机关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回应舆情、以快速有力的行动介入调查,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监督着力点,做到敢监督不缺位、真监督不回避,以监督实效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3.监督要牢固树立“再监督”的理念

  在中央环保督察中,中央纪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积极履行监督责任,督促驻在部门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协助部党组制定《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纪律规定》,为中央环保督察和环保部日常督查、巡查工作拉起红线,筑起“防火墙”。不仅在中央部门,地方纪委监委也盯住环保问题进行“再监督”。云南省丽江市纪委监委针对拉市海省级自然保护区被长期违规侵占破坏以及整治不到位等问题,及时成立环保整改督查组,督促有关部门履职尽责,对存在问题进行彻底拉网式整改落实。“璧山区某街道的一张公务加油卡,一天内消费17次,消费金额高达6000多元……”今年以来,重庆市纪委监委将检查中发现的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悉数通报给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开展综合整治,同时要求相关单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比如,对公务加油卡合理限定消费商品范围、限制单次加油上限、要求做到“车卡对应”等。

  点评:把监督挺在前面,并不意味着纪委监委要大包大揽、越管越宽。一些行政执法部门在履行自身职责过程中,具有监督和检查的权限,纪检监察机关是对这些行为进行“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督促主责部门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切的问题,而不是冲在一线,替代行政执法部门进行监督和检查,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家的田。

  4.监督要敢于动真碰硬

  圈占基本农田14.11亩、鱼塘两处逾千平方米、狗舍面积达78平方米……秦岭北麓一处违建别墅之阔气奢华令人咋舌。十余年来,当地对违建别墅整治工作从未停歇,但始终未得到彻底解决。从7月底开始,中央专门派驻整治工作组,并由中央纪委副书记任组长,当地纪检监察机关也成立政治纪律专班和专项整治纪检监察专班,对其中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进行追查。目前,大量违建别墅正逐步拆除,对涉及滥用职权、徇私舞弊有关人员也已采取留置措施,进行全面审查调查。既在大事上迎难而上,对各种“小事”也绝不放过。原本捐赠给环卫工人的绿茶,却送到了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手中,甚至还送给了某纪检监察组。在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这件“小事”引起了纪委监委的关注。送出去的绿茶不仅被收了回来,区监委还下发监察建议书,要求城管局进行整改,规范面向环卫工人捐赠钱物的使用和管理。

  点评:要想充分彰显监督的威力,就必须动真碰硬、真刀真枪,来不得半点花拳绣腿。监督不好干,干好看担当。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有担当的勇气,敢于唱黑脸、当包公,用纪法的尺子严格衡量干部的一言一行,坚决同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又要有担当的能力,练好内功、增强本领,能够敏锐发现问题、找准关键点,一针见血指出原因、提出整改建议,让监督真正“长牙带电”、威力显现,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位,保证党的惠民政策真正惠及人民。

  5.监督要有力度同时应不失温度

  “您家的危房改造补助款领到了吗?”“村干部有没有向你们收取过什么费用?”兰坪县位于深度贫困地区云南省怒江州,面对群众监督不便、反映诉求“肠梗阻”的现实问题,纪委监委选聘104名脱贫攻坚廉政监督员,走村入户,把监督送到家门口,物理距离近了,心灵上的距离也近了。“过去我总认为吃喝是小事,今天看到他们的生活,实在很惭愧。”一位违规组织聚餐的街道负责人到贫困山村访贫问苦后深受触动。组织违规吃喝人员到大山深处探访贫困户,这是厦门市纪委监委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员干部进行的别样生动的思想教育,直击人心。收到一份反映某同志工作作风问题的信访举报,杭州市萧山区纪委监委经过集体研判,决定采用书面函询方式处置,查明该问题反映失实后,第一时间向这名同志书面发函反馈结果,并将情况向其所在党委主要负责人作了说明,为其正名。心里的疙瘩解开了,这名同志连声道谢。

  点评: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做人的工作,监督既有力度还要有温度。这种温度和力度,既体现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也体现在为被诬陷干部正名撑腰,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还体现在挽救关心帮助犯了错误的干部,不是一处了之、不闻不问。监督既是“锋芒剑”,也是“暖心炉”,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既是我们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优良传统的体现,也是“不敢不能不想”同步推进的必要之举。(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