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辽宁跟踪回访拉票贿选案受处分人员 让“跌倒者”悔过改错站起来

2018年11月14日09: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让“跌倒者”悔过改错站起来

近日,辽宁省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宫良学来到某省属高校,对一名因拉票贿选受处分的干部进行回访。

今年7月以来,辽宁省纪委监委以巡视整改为契机,集中对该省拉票贿选案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跟踪回访,让“跌倒者”重新站起来,进一步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对受处分的干部决不能一处了之、不闻不问。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着眼于严管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进行教育引导、正本清源,使他们进一步自重、自省、自警。”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廖建宇说。

辽宁省纪委监委注重准确把握政策策略,树立“靶向思维”,制定详细的回访方案,为各级党组织开出任务清单,为每名回访对象量身定制“回访套餐”,将以往的“回访谈话”变为教育引导式的“回访沟通”,变“叫上来谈”为“到下面访”,由单一的面对面交流转变为全方位的沟通了解,确保回访效果良好。

回访重在访。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求发认真审定回访工作方案。省纪委监委成立工作推进组,拟定回访沟通提纲,加强督促指导,及时汇总解决各地区各部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多次听取跟踪回访进展情况报告,提出具体意见和要求。辽宁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监委领导同志带头主动上门回访,为涉案同志“降压”,体现组织关怀,卸下思想包袱。各地区各单位采取对重点人员当面回访与电话回访相结合、本人书面材料与所在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鉴定相结合等方式,面对面沟通交流,心贴心释疑解惑,对认错态度好、工作表现积极的予以鼓励,对存有抱怨抵触情绪的予以教育和纠正。

回访工作开展以来,辽宁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监委及派驻机构先后当面回访500余人,收到有关党组织出具的情况说明800余份,实现了应访尽访、全员覆盖。其中,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回访11人,省纪委监委其他班子成员回访30人。回访中,工作人员注重政治性和政策性,让受访人员心服口服。

“组织没有‘一棒子打死’,而是给了我改正的机会。我将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带领村民继续创业致富,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丹东市某受处分干部在组织回访时表态。

“该同志能放下思想包袱,有能力、有担当、有作为,被省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两年来,带领村‘两委’二次创业,开发田园项目填补冬季旅游空白……”在回访现场,听到当地党委对一位受处分干部工作情况的介绍,工作组同志倍感欣慰。(记者 韩逢华)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