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家人为何常是反腐突破口

2018年11月14日09:19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家人为何常是反腐突破口

领导干部的家人就是他们的一面镜子,能够照出他们最真实的模样

据四川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四川省委批准,省纪委监委对广安市委原副书记严春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省纪委决定给予严春风开除党籍处分;由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反腐有时就像一场大戏,家人的行为常常是反腐的重大突破口。

比如郭伯雄,他事发于他的儿子郭正钢。郭正钢时任浙江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他的同事对他的评价是“任性的公子哥”。郭正钢的新婚妻子吴芳芳在郭正钢的帮助下,开发了一个房地产项目,结果烂尾了,受害人堵着军区大门要说法。事情闹下去自然是拔出萝卜带出泥,郭伯雄的丑事再也瞒不住了。

又比如黄道龙,和郭伯雄这只大老虎比起来,他只能算一只小苍蝇。黄道龙退休前是江苏省扬州市国资委主任,他被儿子的前女友王燕茹举报。王燕茹在网上发帖称,黄家父子拥有10套房产,且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这一举报引起有关方面重视,日前,已退休的黄道龙被检察院提起公诉。而具体说,王燕茹为什么举报黄氏父子,那可能就是一场狗血的“豪门恩怨”了。

再比如此文开头提到的这位严春风书记。半年之前“严书记”突然就红了,网上群情激昴地寻找“严书记”。这个娄子是他前妻捅的,严书记的前妻在女儿就读的幼儿园耍官威,发微信质问老师,“你对严书记的女儿这么说话是什么意思”。没想到现在的人都是见过大世面的,不但没被吓住,反而让“严书记”红遍了大江南北。本以为是孩子母亲情急之下信口开河,没想到“严书记”确有其人。严书记不愧大名中有“春风”,在官场上果然春风得意马蹄疾,早早就官居副厅。

严春风前妻大耍官威,对他来讲,无疑是一封举报信。其实,如果严书记自己行得正、做得端,这也不算什么,毕竟是前妻的一句无心之语,就算做检讨都轮不上他。可这位严书记自己不争气,经不住查,一查就查出来一堆烂事,终于落到今天这样的下场。

为何家人常是反腐突破口呢?四川省纪委监委的通报指出,严春风“表面对党忠诚,积极上进,背后违规逾矩,权欲熏心;表面洁身自好,作风正派,实则道貌岸然,腐化堕落;表面清正廉洁,两袖清风,内里贪欲膨胀,唯利是图,大搞权钱交易,向管理服务对象借钱买房、炒股,并由他人代持,欺瞒组织,是典型的两面派、两面人”。

纪检部门对严春风的评价可谓一针见血。“两面人”的特点就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他们最真实的一面往往会表现在家里,并且影响着家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严春风前妻的表现不是凭空而来,应该从严书记身上习得的。严春风本人真实的一面,无疑就像他前妻那样骄横跋扈,对权力不存敬畏。

无论是郭伯雄、黄道龙,还是严春风,本质上都是“两面人”。表面洁身自好,实则道貌岸然。即使他们自己能够勉强藏住尾巴,不暴露自己丑陋的一面,但从他们身上习得了丑陋的家人们,往往没有他们那么好的演技,时时就要露出马脚,成为对他们的“另类举报”。萨特说,他人即地狱。在某种程度上,家人成了这些“两面人”的“地狱”。

领导干部的家人就是他们的一面镜子,能够照出他们最真实的模样。杨善洲身为地委书记,从没有为他的家人谋福利,他的妻子女儿,在他任职期间做了30年的普通农民。而像严春风这样的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却成为家人的“保护伞”和敛财工具。

如今,严春风已春风不再,反腐败却未有穷期,而一些领导干部也不妨照照家人这面镜子,看看自己能不能经得住检验。(叶泉)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