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讲廉洁能奉献有作为“三色套餐”锤炼过硬队伍

2018年11月13日08:15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讲廉洁能奉献有作为“三色套餐”锤炼过硬队伍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开发区检察院结合队伍建设需要,推行队伍素能建设“三色套餐”制度,实行全方位、多角度的规范化管理,增强干警勤政廉政定力,夯实廉政风险防控基石,努力打造一支讲廉洁、能奉献、有作为的检察队伍。

“红色”历史回望,追寻党的思想根源。该院组织干警前往井冈山、延安、瑞金和古田开展专题党建教育活动,通过缅怀伟人丰功伟绩,重温入党誓词,让干警追忆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精神,接受心灵洗礼,牢固树立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思想意识。同时结合专题党建教育活动先后开展“追寻长征足迹、感受信仰的力量”思想分享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专题演讲比赛、红色教育心得体会评选等多种形式的活动,通过谈体会、谈感悟、谈打算、找差距,让“红色”思想内化于心,不断增强干警的职业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和担当意识。

“黄色”案件预警,加强队伍内部防控。该院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办公会、全院干警大会、科务会、党支部会议多渠道及时通报违法违纪典型案件。要求干警深入分析原因及教训,结合工作实际进行“照一照”“问一问”“析一析”“想一想”“谈一谈”,做好案件“黄色”预警,增强警示教育震慑作用。运用检察内网、院门户网站、“开检一家人”等平台,通报发生在身边的案件,宣传党风廉政建设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果。增设检察人员违法违纪举报信箱,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提升司法公信力。同时,加大对办案、工作、生活中干警遵守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成立检务督察领导小组,加强督察督办,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分管院领导、部门负责人不定期与干警面对面谈心,实时掌握干警思想动态,以严格的纪律作风养成促进队伍战斗力提升,不断强化干警遵章守纪、令行禁止的纪律意识。

“白色”试卷促廉,不断增强理论素养。该院以“白色”试卷为载体,督促全体干警认真学习廉政法律法规。将干警应知应会廉政知识纳入院月考范围,定期进行闭卷廉政知识考试;同时,不断改进廉政考试方式,实行从试卷命题、全程监考、阅卷打分均由检察长一手抓到底的考试模式;考试结束后两个工作日内,在内网月考专栏内及时公布考试成绩和廉政试卷参考答案,供“考生”自行对照检查,并定期组织廉政试卷讲评,考试成绩与年终绩效挂钩,真正达到“以考促学”成效。(刘鑫鑫)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