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公诉人说案

名字本应镌刻在浑南建设光荣榜上 到头来却将自己钉在贪腐耻辱柱上

2018年11月13日08:06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名字本应镌刻在浑南建设光荣榜上 到头来却将自己钉在贪腐耻辱柱上

随着一纸判决,杨亚洲受贿案尘埃落定。作为承办此案的公诉人,我心中感慨颇多。杨亚洲,从1984年始历任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建筑设计院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院长。2004年始步入政坛,从沈阳市市长助理做起,至案发已经身为沈阳市委常委、沈阳市副市长。

作为一名学者出身的政府官员,他曾经创造过辉煌的业绩。当沈阳浑南建设举步维艰之时,他挺身而出,利用自己的学识和吃苦肯干的精神,将一个偏僻郊区,建设成如今到处矗立着高楼大厦,处处车水马龙,一片繁荣的开发区。杨亚洲本应将自己的名字镌刻在浑南建设的光荣榜上,可到头来却将自己钉在了贪腐的耻辱柱上。每想至此,不免令人唏嘘不已。

曾经为人师表,到后来主政一方,随着事业的发展和职务的升迁,杨亚洲渐渐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动摇了自己的信仰,思想发生蜕变,私欲开始膨胀,逐渐利用起手中的权力谋取经济利益,大搞权钱交易。面对兄弟情深,他没有理智地守住底线,划清红线,而是徇私情,为弟弟所在企业承揽工程,伙同其弟共同受贿,最终既害了自己,又害了弟弟。

杨亚洲的结局令人深思,他为什么不能管住自己的手,为什么不能管住自己的亲属,为什么不能做到两袖清风,为什么不能牢记党的教诲?党培养了他,给了他建功立业的机会,而他却因信念丧失、擅权妄为落得今天的下场,令人惋惜。

希望杨亚洲的教训能够警示广大党员干部,无论官职多高,权力多大,都要牢记权为民所给、权为民所用,必须依法用权、谨慎用权、廉洁用权。(辽宁省鞍山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二处员额检察官 金荣宇)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