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首轮巡视整改透视⑤

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

2018年11月10日12:4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

  接受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的30个地方、单位党组织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在坚决惩治腐败分子的同时,加大治本力度,通过净化政治生态、扎紧制度笼子、开展警示教育等,推动“三不”机制建设一体推进、同向发力。

  巡视整改以来,海南省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重点查处了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原党组书记、主任吉明江,省农村信用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理事会理事长吴伟雄,省林业厅原副巡视员王春东,白沙县委原常委、原副县长邢诒仪等一批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山西省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聚焦扶贫领域腐败7个方面重点、民生领域腐败6个方面重点及涉黑涉恶腐败14个方面具体情形,开展专项整治;辽宁省开展减存量、遏增量专项整治,截至2018年9月,全省存量线索处置率100%,办结率67.76%,立案315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81人,给予组织处理1263人,采取留置措施81人。

  “在发现解决问题、形成强大震慑的同时,必须注重源头治理,着力清除腐败等问题滋生的土壤,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刘毅强表示。

  江苏省南京市委持续消除杨卫泽、季建业造成的恶劣影响,将“杨、季”忏悔录作为反面教材印发市领导和市管干部,在巡察工作五年规划中纳入进一步消除“杨、季”恶劣影响内容,围绕消除“杨、季”恶劣影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清除腐败问题滋生的土壤,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7月以来,共有560余家单位组织参观反腐倡廉展览馆,2.8万余人接受教育。”辽宁省重点围绕系统性拉票贿选案引发的恶劣影响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党员干部,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从思想上拧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总开关”。

  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的,完善体制机制,扎紧制度笼子是正风反腐的根本举措,也是巡视整改的题中应有之义。

  “从个性问题中吸取教训,从共性问题中总结经验,做到纠正一个问题,整改一类错误,健全一套制度。”黑龙江省吸取“隋韩盖”等腐败案件教训,通过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对13个市(地)和省直部门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进行检查考核,请第三方机构对干部满意度和群众获得感进行测评等措施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从严执行回避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有效防止近亲繁殖”“开展专项整治,制定出台《辽宁省深入开展‘圈子文化’问题专项整治方案》”。辽宁省通过完善干部实绩考核评价机制,加大关键岗位的轮岗交流力度,压缩“圈子文化”产生的空间;国家体育总局通过修订《国家体育总局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实施办法》,明确总局司局级干部的配偶、子女和子女的配偶原则上不得报考总局直属单位公开招聘岗位,处级以下干部参照执行,切实从入口把好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薛鹏)

(责编:任佳晖、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