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秦皇岛市编印“条规”与“量纪”速查手册

促党员干部坚守“底线”不踩“红线”

2018年11月08日08:41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促党员干部坚守“底线”不踩“红线”

“扫一扫,能快速查找到违纪行为对应的处分类型。”近日,工作中碰到疑惑,秦皇岛市纪检监察干部田原习惯性地拿出手机,扫描一下小手册的二维码,很快就找到了答案。

据悉,针对一些党员干部对党纪规定学习不深入、掌握不透彻,甚至触碰“红线”而浑然不知的现象,秦皇岛市编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条规”与“量纪”速查手册》,将《条例》分则中“六大纪律”95条规定的违纪行为、处理规定以表格形式进行归类拆分、规律化标注,让党员干部更清晰准确地掌握每一条细则。为方便随身携带、随时查阅,该市还推出手册二维码版本。

“这本手册最突出也是最实用的地方,就是直奔违纪行为、直奔处理规定。”秦皇岛市纪委组织部部长刘大江介绍,手册重点对分则中“六大纪律”各条中的违纪行为表述逐条进行整理解读,用简洁的表格对191个分项予以列明,一目了然。值得注意的是,手册将“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组织者策划者骨干分子”“被裹挟参加人员”等专指的违纪主体单独列出,对“加重从重情形”特别标注,警示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牢记纪律和规矩的“警戒线”,坚守“底线”,不踩“红线”。

存在违纪事实或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撤销党内职务或留党察看;情节严重的,开除党籍……针对各种违纪行为的情节幅度与对应的处分种类列表,手册分别标记为黄色、橙色、红色,既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又便于记忆掌握常规化条款和特殊条款,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大大提升了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效率。

据悉,该市已辑印手册千余册发放至县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手中,并通过多个工作交流平台转发手册二维码版本,特别是利用834个连通村(居)百姓的“村级特约监察员之家”微信群扩大知晓率,实现全市党员干部全覆盖。(记者刘荣荣 通讯员艾君、杨一萍)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