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宝武集团:亲属违规经商办企 领导将被免职或解聘

2018年11月08日08:1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宝武集团:亲属违规经商办企 领导将被免职或解聘

  面对领导人员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禁而未绝的现状,结合企业经营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日前,中国宝武纪委根据集团党委的整体安排,以进一步整治领导人员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着力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为主线,对《进一步规范领导人员及其亲属、其他特定关系人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关于实行禁入管理的规定》《廉洁从业八条禁令》等三项制度进行了效用评估。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三项制度进行了系统修订完善。

  针对领导人员、管理者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这一重点整饬的问题,在视具体情况给予纪律处分的同时,明确给予相应的免职或解除劳动合同处理,主要包括:对领导人员和管理者及其配偶、子女违规经营企业,且与领导人员和管理者所在单位及下属单位进行经营活动的,给予解除劳动合同处理;对领导人员和管理者的配偶、子女以外的亲属、其他特定关系人在上述范围进行经营活动的,给予领导人员和管理者免职处理。

  在制度设计中,既有禁止性规定和从严处理的要求,也针对改革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作出了例外条款设计,以推动制度的边界更加清晰、科学性及可操作性进一步增强。如,在领导人员和管理者本人持股方面,明确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商业模式创新中持股、跟投或任职”“因重要业务拓展、市场及资源获取等战略实施需求,与有关企业开展合资合作中,合资合作对方派出到合资企业人员持有对方股权”等三种例外情形。对领导人员和管理者亲属、其他特定关系人经商办企业方面,明确了“仅利用集团公司及下属单位的第三方平台进行交易,交易各方不涉及集团公司及下属单位”等2种例外情形。

  在新修订的禁入管理制度中,明确了“集团公司直管及以上领导人员和重点管理岗位人员的亲属、其他特定关系人经办的企业”等11类禁入单位及对应的禁入方式、期限,并将被禁入单位通过信息系统进行硬约束。三项制度同时对其他相关内容作出了完善。(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纪委 || 责任编辑 李灵娜)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