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囫囵吞枣脱离实际 “红头文件”咋成了“空头文件”

2018年11月07日09: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红头文件”咋成了“空头文件”

对中央精神只做面上轰轰烈烈的传达,口号式、机械式的传达,不加消化、囫囵吞枣的传达,上下一般粗的传达;在工作中空喊口号,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热衷于作秀造势;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做表面文章、过度留痕,缺乏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

——摘自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

空喊口号,能推行的政策被“截留”,能落实的举措被“挂起”;囫囵吞枣照抄上级方案,未结合当地具体情况,出现多处错误,层层签字背书,层层不负责任,多道程序却造出漏洞百出的扶贫文件……这样的怪事就发生在江西省德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精准扶贫工作中。

为落实中央和江西省、九江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2017年2月,九江市人社局在全市人社系统开展精准扶贫行动,提出了20项具体措施,要求各县结合实际,及时抓好贯彻落实。德安县人社局在单位领导签字传阅后,就把起草全县人社系统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的任务交给了刚进入单位、不熟悉政策的人秘股干部陈少峰。

2017年4月底,为落实全县脱贫攻坚整改工作会议部署,德安县人社局召开学习传达会,表示要坚决贯彻好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扶贫工作要求,全机关要行动起来,力争为脱贫攻坚做表率。会后,人社局才发现,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还没有制定,“红头文件”成了“空头文件”,扶贫政策迟迟没有落实到位。

匆忙之中,陈少峰从九江市人社局要来文件电子版,书面征求下属单位意见后进行了简单的修改,经分管副局长及局长审核后,该局匆匆出台《德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并报告有关部门,称实施方案已经出台。

该县人社局在制定实施方案时,没有深入理解相关政策,机械地把九江市人社局文件中关于人才支撑的相关部分全部删掉,导致很多本可适用的扶贫政策到不了基层。

“文件上说要开展结对帮扶直通车活动,每季度不少于2次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进村入户,但究竟如何开展,没有具体安排,也就一直没做。”一名扶贫干部说道。

没有经过调查研究就匆忙应付出台的文件中有多处明显的逻辑错误,更没有结合德安县实际情况进行细化和修改,举措不实、标准不一,针对性、操作性不强,基层扶贫干部无所适从。

“为了便于随时接受检查,他们把市县文件、会议记录、征求的意见建议和文件签发的材料都保存得很全,但是对工作落实的监督检查和指导一次也没有。”参与调查的德安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

文件印发后,德安县人社局再没有人过问过相关工作,也没有人去扶贫一线实地检查指导,“先天不足”的扶贫举措成了一纸空文,中央和省市有关就业、扶贫保障等相关政策停在纸上、挂在嘴上,就是落不到行动上。

2018年4月,陈少峰受到行政警告处分,分管副局长陈丽华受到诫勉谈话处理,时任局长陈敏受到通报批评处理。

“我们觉得这是上级政策性的文件,就没有进行调研,也没把德安县的具体情况考虑进来。”分管副局长陈丽华说,“我们已经征求了有关单位意见,也都签了字,因此我没细看就签批了。”时任人社局局长陈敏懊悔地说:“把开会、发文布置工作当成了过场,对具体的落实疏忽了。”(张祎鑫)

●点评

德安县人社局对于扶贫工作不顾实际、不做调研、不抓落实,使“红头文件”成了“空头文件”。关键是这一错误侵害了群众利益,损害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必须坚决纠正、严肃查处。接下来,必须严格按照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对照12类突出问题,对类似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现一起就从严查处、从严问责一起!

——江西省德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熊杜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