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公道办事获正名 诬告他人挨批评

2018年11月07日08:5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公道办事获正名 诬告他人挨批评

前不久的一天早上,两位村民急匆匆地走进四川省德昌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情绪激动地递上了举报信:“我们要举报我们村主任邱此的,他办事不公道,把他家不符合条件的亲戚列为贫困户。”

举报信里详细罗列了邱此的在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中“照顾”的11户亲戚。两名举报人表示希望县纪委监委认真调查,尽快给他们一个交代,并拍着胸脯保证,如果他们乱告、诬告,愿意承担一切后果。

在接下来的交流中,接访人员了解到,举报人分别叫申日目和沙子坡,都来自黑龙潭镇大湾村,申日目是老党员,沙子坡是原村委会主任。

实名举报,问题又涉及扶贫领域作风问题,德昌县纪委监委迅速启动快查快处机制。当天,县纪委监委向邱此的发出函询通知,要求对全村贫困户中亲属情况进行说明。4天后,函询回复及相关证明材料摆在了调查组面前:大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中,有邱此的4户亲戚。邱集体等3户是因家中有人重度残疾,丧失劳动能力;其兄邱底使因两次离婚欠下巨额债务,独自带着两个孩子,生活困难。贫困户申报材料均有镇、村、社干部签字,《函询情况反馈表》上有黑龙潭镇党委书记签具的“情况属实”。

这份函询反馈内容与举报反映截然不同,还有7户又是什么情况?本着“有举必核,有据必询,有诬必究”的原则,调查组进驻大湾村进行核实。

“评定贫困户是开了会的,这些贫困户我都认识,是真贫困。”“邱此的的哥哥被评为贫困户,我完全没意见。”逐一走访后,调查组发现,大湾村贫困户识别符合程序,邱此的不存在优亲厚友问题,邱底使、邱集体等11户致贫原因不同,但确实是全村最贫困的,对于他们的贫困户身份,村民都认可。

“邱此的为人踏实,在当6组组长时口碑就很好。当了村主任后对人客气,办事也很公道,这么好的干部咋会被举报呢?”听说县纪委监委在调查邱此的,大湾村3组村民沙子聪很不理解。

调查组决定约见两位举报人,对问题线索予以了结。

面对调查结果,申日目手扶额头,连说“74岁了,老了,糊涂了”。原来,申日目是为两个没有享受到扶贫政策的年轻侄子“打抱不平”,看着许多姓邱的人被评为贫困户,已经在县城生活了十年的他觉得可能有问题,盘算着举报后,侄儿就有希望被评为贫困户。而沙子坡因在担任村委会主任期间私卖集体林,2012年被开除党籍,因犯罪,被司法机关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自己“面子、里子”都没了,而邱此的凭借踏实肯干当选村委会主任后大家对他的评价却越来越好,沙子坡心里不平衡了,听说申日目准备举报,两人就一起编造虚假材料,写了举报信。

随后,在黑龙潭镇“阳光问廉”坝坝会上,县纪委监委向全镇干部群众通报大湾村村委会主任邱此的在贫困户识别过程中不存在优亲厚友问题,对党员申日目进行诫勉谈话,对原村委会主任沙子坡进行批评教育,两人当场承认错误。

消息传来,在烟站忙碌的邱此的心结解开:“当初纪委监委喊我说明情况,我还有意见,现在好了,纪委监委帮我证明了清白。我要好好工作,不辜负组织和群众的信任!”(魏星)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