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请托电话牵出一串违纪问题

2018年11月07日08:4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请托电话牵出一串违纪问题

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九纪检监察组组长在全市派驻机构座谈会上,讲述了一起通过请托电话发现问题线索,并查实处置的真实案例。

今年10月8日上午,第十九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张义安正在办公室阅读文件,案头的手机忽然响起。

“老同学,最近忙吗,有件事想请你帮个忙。”

“我还行,啥事啊?”

“我有一个外地朋友想在连云港考驾照,能不能打个招呼,帮他办个居住证?”

“这肯定不行,没有实际居住是不能办理居住证的。”

“是吗?怎么我听说有的派出所能办。”

“哪个派出所办的?”

“好像在连云分局那边。”

“实在抱歉,老同学,这个忙我帮不了。”

放下电话,张义安反复思索,心生疑惑:“违规办理居住证是典型的违纪行为,市局对此已经三令五申。但社会上既然有人传,估计不会毫无根据,莫非真有人顶风违纪?”

向组长汇报后,张义安立即带领组内人员先后来到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交警支队,调取了近年来连云分局办理居住证和驾照考试申请手续等台账资料。通过反复比对核查,发现该分局某派出所频繁为外地人员办理居住证,巧的是,其中不少人领证后第一时间办理了驾照考试手续。随后,调查人员随机对几名办证人进行核实,发现他们均未在本地实际居住,而是通过关系违规办理居住证,且经手人为同一人——该所社区民警小曹。

10月10日上午,小曹被请到纪检监察组谈话室。

“张组长,我那边还有不少工作要做呢,最近办证的人特别多,不知道找我来有啥事啊?”还没开始谈话,小曹就心虚地试探性问道。

“办证,办啥证啊?”

“我主要负责办理跟户籍相关的证件。”

“是不是也包括居住证?”说到“居住证”时,张义安故意抬高了声调。

“居住证……是,是,的确有办过。”小曹眼神闪烁不定,说话也开始吞吞吐吐。

见此情形,张义安趁热打铁:“小曹,今天找你来,主要是了解下你们辖区居住证的办理情况。之前我们也作了调查,发现办理量很大,请你实事求是地谈谈。”

“我们都是按照规定办理的。沿海地区本来外来人员就多,这也很正常嘛……”

“那真是奇怪,这些外来人咋都不会开车,一到这边就急着考驾照?”张义安一边说,一边把调查材料摆到了桌前。

“这、这……你们是怎么知道的?”

“小曹,组织上找你谈话,是想帮助你及时纠正错误。希望你正确对待,认真改正,不要让小错酿成大祸。”

“张组长,我错了。唉,都是虚荣心害了我。”自知无法隐瞒下去,小曹只得将违纪事实和盘托出。原来,他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先后为60余人违规办理居住证,帮助他们在本地参加驾照考试。请托人大多是他的亲戚、朋友和同学。因为有了这一“特殊能力”,小曹感觉在亲友圈很有面子,正是这份虚荣心,让他一次次将手中的公权力变成人情。

事情查清后,第十九纪检监察组责成连云分局给予小曹政务记过处分,并在全市公安系统通报批评。同时,举一反三,对违规办理居住证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共谈话提醒6人、诫勉谈话6人、纪律处分3人、问责7人。此外,该市还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居住证管理的规定,严格规范流程,强化权力制约,从源头上堵住违规办证的制度漏洞。(张林军)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