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纪委监委:抓好“一案一整改”警示教育

2018年11月06日08: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抓好“一案一整改”警示教育

“吴维举案暴露出了你单位管党治党不严、项目资金监管缺位、个别干部党性缺失,请你单位对照问题开展深入剖析,扎实抓好‘一案一整改’警示教育。”日前,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纪委监委向该县房屋征收与补偿局下发了“一案一整改”通知书,督促该单位对该局原局长吴维举违纪违法案深刻剖析,抓实整改,强化教育。

“一案一整改”是该县活用查处的典型案例,并将之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抓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的有力举措。该县通过“支部会或干部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在一定范围发放违纪违法人员处分决定书、个人忏悔书和警示告诫书,在党内、单位内公开有关案情和向社会公开以案整改情况”的“三会三书两公开”模式,开展分层分类分责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党员干部立标尺、明底线。

“女儿,老爸不能陪着你为你高考加油鼓劲,这是我一辈子的亏欠。”镜头中的吴维举含泪写家书,这是该县拍摄的吴维举忏悔视频警示片中的一个场景。

据查,吴维举收受下属、拆迁户、工程老板的贿赂500余万元,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此案共有20余名党员干部被问责,在当地造成恶劣影响。该县及时召开全县党员干部警示教育会,宣读处分决定,通报相关案情,党员代表表态发言,单位主要领导就吸取案件教训、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整改表态发言。在开庭审理时,该县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现场庭审。此外,该县还录制了吴维举忏悔视频警示片,将吴维举的忏悔书,写给父母、妻子、孩子的家书等汇编形成了警示教育读本,并在警示教育大会上发放。

“警示片剖析太深刻了,看后深受触动,深感警醒。”与会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这次的警示教育直抵人心、触及灵魂。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及时督促案发单位深入剖析案情,形成案件剖析报告,围绕腐败问题多发易发的岗位,查找发案共性规律,深挖案件反映出的深层次问题,寻找案件发生的症结和监管漏洞,从而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度、强化监管,切实做到以查促教、以查促建、以查促管。

据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县已开展了16次“一案一整改”警示教育活动,公开案情18个,受教育党员干部达1865人,16名党员干部交流发言,督促相关单位制定整改方案12个。(张勤)

(责编:王珂园、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