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大力发展积极健康的廉政文化

郭江山

2018年11月02日14:5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大力发展积极健康的廉政文化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注重在固本培元上下功夫,引导大家正心修身、律己持家、清廉为官,自觉抵御歪风邪气的侵蚀。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目的是构建不想腐的政治生态和人文环境,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弘扬廉洁精神,培育廉洁理念,倡导廉洁风尚,大力发展积极健康的廉政文化。

汲取中华民族优秀廉政文化的丰富营养。习主席曾发出“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的号召。中华优秀廉政文化中蕴藏着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积极因素。《周礼》对官员的考核有六廉,即:廉善、廉能、廉敬、廉政、廉法、廉辨,把“廉”作为为官的基本品格;明朝郭允礼著有《官箴》,提出“公生明,廉生威”的观点,使“公”“廉”成为后世称道的从政准则。白居易“临官莫如平,临财莫如廉”的无私境界,王冕“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高尚情操,于谦“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清廉追求等,直到今天依然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过程中,需要大胆借鉴和吸收中华优秀廉政文化的积极因素,不断丰富和发展廉政文化的精神内涵,探索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廉政文化。

传承我们党廉政建设的红色基因。红色基因是优秀廉政文化的理论精髓和思想源泉之一,也是新时代廉政文化建设必须传承的精神财富。井冈山时期,红军就制定了惩治贪污的相关条例。“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这首山歌是对当年中央苏区干部不怕艰苦、廉洁奉公的真实写照。延安时期,我们党把一个贫穷、闭塞的陕甘宁边区建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典范。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提出“两个务必”,为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建设廉政文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形势下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应充分学习借鉴我们党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宝贵历史经验,学习革命先辈为国为民、清廉从政的优良作风,把廉政为民的火种、清廉守纪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弘扬共产党人的廉政价值观。廉政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组成,反映着一个政党的执政理念、执政目的和执政方式,是廉洁从政行为在价值追求和价值观念上的客观反映。中国共产党作为当代中国的执政党,其廉政文化,无疑也要体现或者昭示自身的本质属性和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必须大力倡导共产党人忠诚老实、公道正派、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反对“官本位”、封妻荫子、“潜规则”等落后腐朽文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清廉为荣,以贪腐为耻,“拒腐蚀,永不沾”,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

以党内法规制度“固化”廉政文化。文化是制度的价值导引与价值反映,制度是文化的价值载体与价值保障。党的法规制度、纪律、规矩,是廉政文化的制度化形态,本身也是廉政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古代的“清官文化”有其历史局限性,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过分依赖于个人的品质和道德,不具有普遍性和稳定性。今天,廉政文化建设要克服这一弊端,必须与制度建设相互结合、相得益彰。应该将依规治党和法治反腐融合到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布局之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部署和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加快制定和修订党内法规制度,立“明规矩”、破“潜规则”,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扎紧管党治党的制度笼子,不断培育、提升党员干部的制度意识,培厚廉政文化的土壤。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

(责编:王玥芳、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