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有哪些看点

李靔

2018年11月02日13: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稳中求进,深化政治巡视

  10月17日至20日,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15个巡视组完成了对26个巡视对象的进驻工作。10月17日是第五个国家扶贫日,选择这一天开始进驻,并不仅仅是巧合。按照党中央部署,本轮为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作为首次围绕一个主题、集中在一个领域开展监督检查的中央专项巡视,本轮巡视有不少值得关注的看点。

  稳中求进,深化政治巡视

  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咬定目标加油干,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党的十九大把精准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脱贫攻坚是重大的政治任务。聚焦脱贫攻坚开展专项巡视,是本轮巡视最大的亮点,体现了政治巡视的进一步深化。

  看点一:首次集中在一个领域开展专项巡视

  “专项巡视”这个词,在十八届以来的中央巡视中并非第一次出现,但就某一个领域、某一个主题进行专项巡视,却还是第一次。作为深化政治巡视的创新之举,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贯彻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经过了广泛调研和深入研究论证。今年年初印发的中央巡视工作规划明确优先安排扶贫专项巡视,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也明确提出“中央巡视机构组织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在10月9日召开的专项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指出,“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巡视监督,推动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看点二: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脱贫攻坚直接同人民群众打交道,暴露出来的问题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有力举措,目的就是集中一段时间、聚焦一个专题,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脱贫攻坚过程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关键问题,确保脱贫政策兑现落实、脱贫工作健康发展、贫困群众真正脱贫,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群众基础。

  看点三: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深层次问题

  纳入扶贫考核的中西部22个省区市中,上一轮中央常规巡视已将9个省区的扶贫工作作为监督重点之一进行了专题了解。本轮专项巡视将其余13个省区市以及脱贫攻坚中承担重要职责的11个中央国家机关、2家中管金融企业党组织作为巡视对象,涉及脱贫攻坚各个方面,通过条块结合、点面结合、上下结合,有助于更加精准发现并推动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进一步发挥巡视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

  扭住责任,精准开展再监督

  “牢牢把握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对被巡视党组织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的再监督”,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中央纪委副书记、秘书长,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杨晓超强调。明确“再监督”定位,成为本轮巡视的一个鲜明特色。

  看点四:重音在督促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落实

  当前,围绕脱贫攻坚工作,方方面面都在开展监督检查。巡视监督与其他形式的监督检查有什么不同?对此,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王鸿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巡视作为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要提高政治站位,扭住“责任”二字,做到督促不包揽、监督不替代、到位不越位,避免多头监督、重复监督。具体来说,中央巡视组要在已有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巡视了解的情况,透过现象看本质,对问题进行再印证、再分析,对责任进行再提醒、再督促,对已有监督成果进行再运用、再落实。这样做的目的,在于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看点五:围绕“四个落实”明确“八看”监督重点

  根据“再监督”要求,本轮巡视的主要任务是紧紧围绕“四个落实”,即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落实党委(党组)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落实脱贫攻坚过程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任务等,深入开展监督检查。

  “四个落实”如何细化、具体化?本轮巡视在监督内容上将重点做到“八看”:看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精准落实情况、看省区市党委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看相关中央和国家机关按照部门职责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情况、看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情况、看各类监督检查发现脱贫攻坚过程中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看脱贫攻坚过程中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看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看点六:注重用好已有监督成果

  为了使巡视再监督更加精准有力,本轮巡视更加注重协调配合,充分用好已有监督成果,发挥监督合力。本轮巡视进驻前,中央巡视办汇编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党中央脱贫攻坚政策文件,会同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扶贫等机关、部门,全面梳理脱贫攻坚领域已有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清单,形成了900多份、500余万字的材料,同时对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巡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专项治理、各省区市专项巡视巡察等监督检查成果进行汇总,提供给各巡视组学习、参考。本轮巡视还将培训时间延长至7天,邀请10多个职能部门为巡视组开展有针对性的政策辅导,为发挥巡视再监督威力备足“弹药”。

  突出“专”字,创新方式方法

  形势决定任务,内容决定形式。作为深化政治巡视的创新实践,本轮巡视在组织方式、工作流程等方面可谓亮点频频。

中央第八巡视组在进驻前认真学习领会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有关要求。

  看点七:巡视对象更具针对性

  本轮巡视的26个地方单位中,既有纳入扶贫考核的中西部省区市,也有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中央单位和中管金融企业。这样安排,针对性更强,目标更加聚焦,也有利于发现和推动解决全局性、深层次问题。

  看点八:监督内容更加聚焦,不搞面面俱到

  与常规巡视相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内容更加聚焦。比如,不开展选人用人和巡视工作专项检查,进一步聚焦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任务。巡视组只受理与脱贫攻坚工作相关的问题反映,对其他问题和线索,巡视期间不作深入了解,巡视结束后按程序移交有关部门处理。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还明确要求,盯住“关键少数”,重点检查“省负总责”的情况、一把手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落实扶贫工作责任情况,聚焦脱贫攻坚重点对象,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情况集中安排力量重点了解,这都体现出本轮巡视主题突出、目标明确。

  看点九:组织方式更加灵活多样

  本轮巡视安排不拘泥于单一的组织方式,第三、第六、第十二、第十三巡视组只巡视一个地区或单位,其他巡视组则采用“一托二”方式,对两个巡视对象开展监督。巡视人员方面,根据巡视任务合理配备,科学分工。值得注意的是,本轮巡视的15个巡视组组长中,有7人为首次担任组长职务,变动比例接近半数。人民日报客户端评论指出,这既体现了中央对巡视组组长“一次一授权”的原则,也说明在经历了一届多的实践之后,中央巡视经验愈发成熟,可以让更多干部在巡视组组长岗位上进行锻炼。

  看点十:工作流程更加精简高效

  与常规巡视相比,本次专项巡视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二,现场巡视时间只有1个多月。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各巡视组集中在4天内完成进驻,从巡视进驻动员会新闻报道可以发现,本轮巡视简化了会议议程,精准确定参会人员范围,参加会议的既有被巡视地方单位党委(党组)、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更涵盖了扶贫工作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扶贫任务较重的地方及分管负责人等,突出了“专”的特点。

  看点十一: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本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特别强调,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求各巡视组带头践行党的优良作风,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作表率、树标杆。这是巡视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理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要批示的具体体现。中央巡视组组长表示,将牢记党中央嘱托,深入扶贫一线,认真倾听群众反映,把真实情况摸清楚,同时注意改进方式方法,不给基层和扶贫干部增加负担,以扎实工作和过硬作风,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贡献。(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