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跟组织耍“小聪明”,实是“大糊涂”

蔡相龙

2018年10月31日09:3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跟组织耍“小聪明”,实是“大糊涂”

日前,有媒体报道了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委原书记余越前腐败案例,其中一个细节令人印象深刻。2017年3月的一天,余越前接受省纪委约谈,在交代个人问题时,当场表示愿退回全部违纪款。然而,他当天回到望谟县后就四处活动,找人订立攻守同盟,后来更是将向某老板索要的100万元上交省纪委,并谎称其妻售卖房产才筹齐这些钱款。2017年4月,余越前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贵州省纪委立案审查。2018年8月,司法机关查明认定余越前在企业经营、工程建设中收受贿赂1697万元,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3年。

余越前对抗组织调查、自编自演“奇葩戏码”,欲盖弥彰、错上加错,最终自食其果。从以往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来看,余越前的行为并非个例。其中,大搞“沙盘推演”的有之,进行“模拟对话”的有之,组织“心理辅导”的有之,手段虽然各不相同,但目的都是为了脱罪卸责。

明知自己已经被组织“盯上”了,为何还敢耍小聪明、玩花样?很大程度上是侥幸心理作祟。他们或是自认为组织掌握的情况没那么多,“不见棺材不掉泪”;或是妄想摆出“迷魂阵”、使个“障眼法”蒙混过关;或是眼看躲不过就串通一气编故事、想方设法毁证据,以为这样就能“逃之夭夭”……不甘心交底、不主动坦白的种种表现,说到底是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对自己的错误没有清醒认识,对党纪国法缺乏敬畏。

须知,纸包不住火。对抗组织调查,即便自己觉得串供能够“以假乱真”、伪装已经“天衣无缝”,不过是自欺欺人。事实上,组织约谈,是出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良苦用心。如果犯了错还跟组织耍“小聪明”,那就是不折不扣的“大糊涂”。

入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就必须老老实实、坦坦荡荡地向组织交心交底。犯了错并不意味着“世界末日”,讳疾忌医、对抗到底,才是无可救药的“致命伤”。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