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地方动态

宁夏:定期研判通报政治生态状况

2018年10月27日12: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定期研判通报政治生态状况

10月26日公布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显示,针对“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和“纪委监委发挥监督专责机关作用不够”问题,宁夏建章立制,深入整改。

针对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问题,总结市、县(区)和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向上级纪委全会述廉述责工作情况,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正在制定《市、县(区)和区直部门主要领导向上级党委述廉述责制度》,年底前确定若干个市、县(区)和区直部门党政一把手向自治区党委述廉述责。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正在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对各地级市纪委监委班子运行和履行职责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延伸了解县级纪委监委有关工作情况。修订完善区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管理规定,充实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力量,加强对高等院校的监督和对高校纪委工作的领导。落实直查直办、复核评查、提级办理等制度,加强对各地各部门(单位)执纪审查工作的监督指导,及时发现纠正存在的问题。

针对纪委监委发挥监督专责机关作用不够问题,制定《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考核实施细则》,对加强派驻机构监督考核作出明确规定。正在制定《派驻机构管理规定》,加强对派驻机构的全方位管理。举办3期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组织派驻机构干部全员参加,及时选派派驻机构干部参加中央纪委“一院两中心”的培训。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正在制定纪检监察干部轮岗交流相关办法,对在同一部门、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较长的干部,适时组织轮岗交流锻炼。对反映领导干部违规用人搞“小圈子”、政商勾结插手工程项目谋私、生活腐化等问题线索进行核查,年底前核查结束,对发现的问题严肃调查处理。探索建立被监督地区、部门、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定期研判通报机制,组织对部分地区、单位政治生态建设情况进行调研,探索开展政治生态研判工作。研究制定《关于加强纪委监委监督工作的意见》,明确监督主体职责定位、监督内容、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

(责编:邱王紫藤、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