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廉政时评

蛇打七寸 拔“伞”除根

滕嘉娣

2018年10月26日11: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蛇打七寸 拔“伞”除根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如火如荼进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重拳出击。

10月24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克东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李长宝,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0月25日,又发布了北安监狱3名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警察被判刑的消息……蛇打七寸,拔“伞”除根,大快人心!

有伞的地方就有阴影。见不得光的“黑”与“恶”之所以能称霸一方、坐大成势,除了黑恶分子和团伙本身的穷凶极恶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唱的绝不是“独角戏”,更不是“一个人的狂欢”。在不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的背后,都存在或明或暗、一顶或多顶“保护伞”。

黑恶势力本该人人喊打,却往往让人噤若寒蝉,是谁给的底气,是谁为其张目?反正普通群众可没那份“能耐”。到底谁是“保护伞”,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据报道,在今年哈尔滨市开展的整治“疯狂大货车”、深挖背后“保护伞”专项行动中,已打掉涉恶“保车团伙”6个,查处涉嫌犯罪社会人员70人、“保护伞”122人。

“保护伞”比涉案的社会人员都多,如此“贴身保护”,小伙伴们都惊呆了!老百姓咬牙切齿,怎能不骂,怎能心安?

无利不起早,黑恶势力不是“善男信女”,“保护伞”自然也不是吃“素”的。大大小小的“保护伞”潜伏在各个环节,有的甚至就在党政机关的要害部门。

这些“保护伞”,有的因利诱“委身”,有的被威逼“攻陷”,更有甚者本身就是“大哥”。猖狂者,甘当“马前卒”,与黑恶势力沆瀣一气;狡猾者,背后“数黑钱”,内外勾连、通风报信;还有一些“糊涂者”,缺乏警觉,对披着光鲜外衣的“洗白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时候还迷迷瞪瞪地“站台”“背书”……“保护伞”以官护黑、以权纵恶,让扫黑除恶更具艰巨性、复杂性。

拔“保护伞”,扒的是权力的“画皮”,揭的是腐败的“盖子”,没有“保护伞”庇护的黑恶势力,再嚣张也不过是“纸老虎”。纪检监察机关深挖“保护伞”,让违法乱纪者无处遁形,不仅是打掉黑恶势力的凶焰,更是釜底抽薪、除恶务尽之举,让明目张胆者“哑火”,让勾肩搭背者“断臂”,让同流合污者“歇菜”。

扫黑除恶的攻坚战已经打响,越来越多的“保护伞”被拿下、被拔掉。已是“泥菩萨过河”的“保护伞”们,沾多大的利益必将付出多大的代价!再妄想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当谁的“后台”“靠山”,只能是加快丢“乌纱”、入“牢笼”的速度!

正确出路只有一条:投案自首。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