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开晒整改“成绩单”

2018年10月26日08: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开晒整改“成绩单”

10月25日,福建、黑龙江、江苏、海南4省通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向社会公布了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10月25日至10月31日,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的地方和单位党组织将陆续公布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经党中央批准,今年2月至5月,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对河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30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对第一轮巡视省区涉及的沈阳、南京、广州等10个副省级城市党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主要负责人,一并纳入巡视范围。7月22日、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分两批集中公布了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反馈情况。

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从目前公布的4省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看,针对中央巡视反馈意见,4省党委担起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比如,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等问题,福建制定《进一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宣讲”工作方案》,组织1万多支宣讲小分队进基层宣讲;江苏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情况纳入十三届省委第五轮巡视,并组织开展专项督查。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上次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等问题,海南组织专人对2014年中央第七巡视组移交的213件问题线索开展“回头看”;黑龙江开展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依法履职情况监督检查,查处房地产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记者 李志勇)

福建 深入排查整治官商勾结

10月25日,福建省委公布了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针对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3个月以来,该省省委带动各级各部门逐条逐项进行深入整改。

福建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亲”“清”政商关系要求,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既真诚交往、热情服务,又严于律己、守住底线。

深入排查和处置官商勾结问题。及时处置涉及领导干部在房地产开发、工程建设等方面为民营企业谋取利益的线索143件,其中,运用谈话函询方式处置的41件已全部办结,采取初核方式处置97件,了结5件。建立健全非党员、非监察对象信息管理库,完善行贿人员涉案记录查询机制,将有行贿记录的企业和个人列入“黑名单”,在行政许可、评先创优、资格评定等方面予以限制。8月以来,查询审核91人,发现5人存在涉案情况,已作出相应处置。

完善相关预防腐败机制。着力完善行政审批、工程项目、土地出让等重点领域的预防腐败机制,出台加强土地出让收入征收、批而未供与闲置土地、违法用地清理处理、出让土地容积率管理等规定,着力切断利益输送链条。深刻剖析官商勾结典型案例20个,陆续在《福建日报》刊发,持续强化“受贿行贿一起查”的震慑。

防止不当插手人事任免问题。认真落实《关于实名推荐省管干部人选的试行办法》,对反映存在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的,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完善企业家正常沟通机制。制定《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党政领导与企业家恳谈会制度,非公企业诉求受理处置反馈机制等畅通政企正常沟通联系渠道。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召开三场非公企业家座谈会,倾听企业家意见,协调解决困难问题。

关于一些地方干部担当作为存在的问题。福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推动干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加大对典型问题的处理力度。针对22名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泉州市惠安县立即整改,除因病去世、办理提前退休和患病治疗无法工作情况外,其他干部均抽调参与重点项目建设或在单位协助分管、具体负责相关工作,并出台4份文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海南 实施以绿色发展为导向考评体系

10月25日,海南省委公布了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针对“党的全面领导偏弱偏软,存在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问题”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的问题”,海南省委做了深入整改,务求实效。

关于党的全面领导偏弱偏软,存在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问题,海南省委坚持把“两个坚决维护”作为省委常委班子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对党绝对忠诚,坚决抵制和反对“七个有之”,旗帜鲜明反对两面派、两面人,严肃查处搞“小圈子”等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研究起草《关于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新时代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加大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对选人用人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处理一起。

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的问题。海南省委常委会专题学习讨论,认真汲取海南曾经出现的汽车走私事件、房地产泡沫、国际旅游岛建设初期房价大涨等历史教训,增强把控能力,扛起历史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坚决做到不走弯路、不折腾、不错失历史发展机遇。将每年开展一次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情况的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督促立行立改,对违规违纪行为严肃问责,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严格实施并逐步完善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认真整治填海造地乱象,已完成全省184宗填海造地项目中的156宗核查工作,对围填海违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34件、处罚金额逾3亿元,对儋州海花岛、万宁日月岛、三亚凤凰岛、海口灯塔酒店、海口南海明珠等5个填海项目开展海洋环境影响后评估,启动整治修复工作。坚决遏制炒房炒地投机行为,严格实施全域限购等政策,海口、三亚分别出台房地产调控强化措施。1至7月全省商品房销售稳中有降。

江苏 对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全程记实

10月25日,江苏省委公布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针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严不实”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改。

坚持守土尽责、扛起主体责任。江苏省委常委会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求每年向党中央和省委全会报告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年度党建工作,听取设区市市委、省委相关工委抓基层党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述职,每两年由省委常委带队对设区市及部分省级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考核,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省委巡视和市县巡察的重要内容。今年底将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和检查考核。

细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年底前出台《中共江苏省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运用“执纪监督+互联网”模式,搭建履责记实信息平台,对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全过程记实。

督促党委班子成员用好“第一种形态”,修订省管党员领导干部谈话函询办法,制订运用“第一种形态”的制度文件,将市县党委和省直机关党组(党委)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工作情况纳入履责记实范围。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检查,重点落实会前谈心谈话要求,对存在的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防范,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加强对南京市委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消除杨卫泽、季建业恶劣影响等的指导检查,督促加快相关问题线索处置进度。

针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严不实,有的省委班子成员对实践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不重视,有的谈话提醒针对性不强,有的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南京市委常委会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情况作为日常监督、政治巡察、执纪审查的重点,要求每年底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开展检查考核,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坚持把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巡察监督重点。

黑龙江 专项清理新官不理旧账问题

据黑龙江省委在10月25日公布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通报显示,针对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的“作风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该省加强教育引导、开展专项治理,认真进行整改。

在解决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方面,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着力解决政策梗阻、庸懒散拖、推诿扯皮、纪律松弛、故意刁难、失职渎职、以权谋私7个方面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开展了窗口服务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组织各地各单位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共查摆问题1909个,完成整改1468个。对8个市、28个县(市、区)的56家服务大厅开展暗访督查。加大“红顶中介”清理整治力度,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清理规范“红顶中介”工作回头看,坚决纠正“红顶中介”操作不规范、乱收费、行业垄断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一体化、规范化建设,力求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办事不见面。

除了开展专项整治,该省大力推进干部作风转变,督促各级党员干部切实加强理论学习,避免因基本功不扎实、家底不清、情况不明而出现“跑粗”问题,对在工作中出现不细不实问题的,发函提醒、重点督办。组织各地各部门大力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和常态化练兵比武,不断提升干部的专业能力、专业素养和专业精神。

深入开展政府失责失信自查自纠,对新官不理旧账、不兑现承诺、不履行有效合约、不执行裁决、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问题进行专项清理和整改,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对地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全面审查清理,对各地各部门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不合理、与现行法律法规相悖的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整顿。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经济管理、执法监督等重点领域,影响地方营商环境、制约行业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紧盯基层一线权力运行的关键岗位,开展明察暗访,对有关情况进行书面反馈和定向函询,限期核实整改。对房产证办理难、办事排长队、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专项督办整改。指导重点整顿单位在省内主要媒体公开承诺,接受公众监督。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