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廉政时评

“熟能生腐”当警惕

辛士红

2018年10月25日13:3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熟能生腐”当警惕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修订草案)》日前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审议,其中明确规定人民检察院可以对监狱、看守所等场所进行巡回检察。最高检新闻发言人说:“我们都知道‘熟能生巧’,但也要警惕‘熟能生懒’,防止‘熟能生腐’。巡回检察的目的就在于防止‘权力长青苔’。”

《庄子》一书曾讲过庖丁解牛、佝偻承蜩、梓庆做鐻、轮扁斫轮、匠石运斤等多个寓言故事,从不同角度阐释了熟能生巧的道理。“熟”,在这里意味着千锤百炼、经验丰富、技艺精湛。然而,这一规律却并不完全适用于为官从政,“熟能生腐”就是一个明证。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长期在一个工作岗位上,固然能够积累经验和人脉,甚至成为某个方面的行家、专家。但是,不足之处也显而易见:因为人头熟了,有的人便搞起了亲亲疏疏、团团伙伙,甚至把“朋友圈”变成“贪腐圈”;因为业务熟了,有的人便看到有空子可钻,不是查缺补漏而是上下其手,不是让权力进笼而是挖空心思钻研“破笼之术”;因为环境熟了,有的人便养成了颐指气使、唯我独尊的习惯,把单位当成自己说一不二的“独立王国”,把公款当成自己随意支配的“小金库”。“熟能生腐”的现象还有许多,显然不能视而不见或不以为然。

现在,不少腐败案件,“一查就是一串,一抓就是一窝”,都能从“熟能生腐”上找到原因。正如有人所言,“环境太熟悉了,容易撞上一堵视若不见的墙;人际太熟识了,容易陷入一张粘住原则的网。”

俗话说,滚动的石头不长青苔。防止“熟能生腐”的重要一招是加强干部换岗交流。一种经历就是一所学校,一个岗位就是一位老师。干部走上新的岗位,全新的环境、全新的挑战,不但能使一个人挖掘潜力、增强动力、提升能力,而且有助于一个人摆脱人际关系的羁绊,远离“熟能生腐”的土壤。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大凡长时间在一个岗位工作的干部,通常都是组织信任、群众认可的干部。他们要么业务能力强,要么群众威信高。但是,“熟能生腐”现象告诉我们,越是“熟面孔”在要求上越要不讲情面,越是“老资格”在监督上越要分外严格。对那些多年不挪窝的“熟干部”,千万不能碍于情面而网开一面,而要打开全天候的“探照灯”,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让他们养成自觉接受监督的习惯。

“自我心存道,外物少能逼。”领导干部不论任职时间长短,都应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律和“不可夺坚、不可夺赤”的定力,知所畏、知所止、知所守,“永远保持自己历史的鲜红颜色”。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