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干部论述

“六个提升”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刘连生

2018年10月25日13:5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六个提升”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赵乐际同志提出,坚持不懈以改革为先导、为动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些都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近日,中央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十二届广东省纪委三次全会审议通过《广东省纪委关于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坚强纪律保证的意见》。贯彻落实这些新要求、新部署,必须坚定不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实效,奋力开创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促进政治引领由“令行禁止的一致”向“高度自觉的一致”提升。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与时俱进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判断、战略部署要求、改革创新需要的变化发展,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理论思维、战略谋划、精准落实水平;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好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的特殊历史使命和根本政治责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以协助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政治担当、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具体成效、主动向党委报告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行动自觉,推进纪律检查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聚焦监督这一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促进监督格局由“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提升。在实现“四个全覆盖”的基础上,推动定位进一步向监督聚焦、力量进一步向监督倾斜、责任进一步向监督压实,不断提高监督的质效。开展纪律监督,重在以“六项纪律”从严从实衡量党员干部行为、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开展监察监督,重在运用职责法定、管辖法定、权限法定、程序法定的优势,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等情况的监督全覆盖;开展派驻监督,重在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优势,盯住党和国家机关的领导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党和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开展巡察监督,重在利剑高悬、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被巡察地区(单位)的党组织完善制度、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促进反腐败斗争由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提升。在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守住“稳”的态势的同时,突出“进”的领域,对扶贫和民生领域、黑恶势力“保护伞”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整治,紧盯工程建设、土地开发、国资国企、金融监管等重点领域、薄弱环节,聚焦一把手等“关键少数”;把握“进”的方向,注意着眼长远、深挖病灶、建章立制,既要解决腐败存量等历史遗留问题,又要紧盯“四风”隐形变异等新趋势新动向,让腐败治理不留死角,让“四风”问题无所遁形;调整“进”的策略,有的放矢遏增量、减存量,善于运用谈话函询等第一、第二种形态及时消化存量问题线索,推动严格监督与强化自律结合,查办大案要案与抓早抓小结合,在红脸出汗中增强震慑,在防微杜渐中构筑堤坝,在警示教育中触及灵魂,在家风建设中管好后院,进一步强化自警自律自觉。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促进方针策略由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提升。坚持在惩中治、治中惩,实现惩和治同向、同步、同进。更加注重压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职责立起来、严起来,在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上积极作为;更加注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中拓展覆盖面、增强针对性,紧扣廉政风险防控重点环节健全制度、堵塞漏洞、施之长远,铲除领导干部被“围猎”这个腐败“污染源”,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政治生活的侵蚀,从源头上消除滋生腐败的深层次土壤;更加注重鼓励担当作为,在实践中探索适用“三个区分开来”的具体情形,在筑牢“高压线”的同时,坚定不移保护担当者、支持干事者、宽容失误者、问责不为者、严惩违纪者,在监督中体现信任、在信任中强化监督。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促进真心高效全面融合,促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由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提升。以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实现人员、职能、工作深度融合、全面融合,把改革的成果体现在法治水平的全面提升上,养成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的思想自觉,谋划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运用法治方式,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合规、合纪、合法,实现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依法治国相互贯通,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把改革的成果体现在用好纪法“两把尺子”上,在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上下功夫,把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全过程,真正做到对干部负责、对党负责、对历史负责;把改革的成果体现在安全底线的牢固坚守上,强化“讲安全就是讲政治、抓安全就是抓质量、保安全就是保底线”的工作理念,完善案件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的体制机制,形成科学严密有效的技术保障、后勤管理体系。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促进队伍建设由“形”的重塑向“神”的重铸提升。面对监察体制改革的历史性机遇以及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的时代性要求,必须着力实现政治灵魂的重铸,把对党忠诚作为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维护党的形象和纪检监察机关公信力;着力实现专业素养的重铸,既着重提升政治能力,善于从政治高度审视作出的每一项决策、查办的每一宗案件、作出的每一次表态,又熟悉所监督领域的专业知识,提高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本领,成为纪法兼备的通才;着力实现纪律作风的重铸,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刀刃向内,列出负面清单,健全内控机制,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零容忍”,坚决“清理门户”,严防“灯下黑”,以过硬作风和良好形象更好担当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

(刘连生 作者系广东省广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