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综合报道

对"硬任务"就要有过硬措施

——驻商务部纪检监察组督促巡视整改落实 推进电商扶贫

2018年10月25日14:5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对"硬任务"就要有过硬措施

“电商扶贫是中央部署的硬任务,巡视整改是中央提出的硬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拿出具体办法,采取过硬措施,真整真改,实打实地推进电商扶贫领域各项整改工作。”

近日,驻商务部纪检监察组加大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按照中央纪委关于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要求,对商务部电商扶贫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先后赴山西、山东、贵州等9省14县(区),在乡村电商服务站点和田间地头与农户、社员、基层干部交流,通过调查研究,了解电商扶贫工作的具体落实情况。

“拿出过硬措施,要在增强针对性上下功夫”

山西省兴县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巴马县在商务部组织的第三方绩效评价中得分较低,被取消一笔150万元的专项资金,对此,山西省商务厅认为得分低的原因是“评分标准过于严格和机械”;广西巴马则归咎于未“应对”好评估检查……驻部纪检监察组在调查研究中发现,在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中,对电商扶贫政策的理解不到位是首要问题。

“从地方落实的情况看,有些示范县对综合示范工作重点已经转向扶贫攻坚的认识不到位,对电商扶贫的实际成效重视不够,仍然热衷于搞电商产业园、集中展示中心这样的硬件设施建设,满足于机械地完成评价指标。”驻商务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指出。“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力度”的原则要求和“示范地区电商服务站点行政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村覆盖率均达到50%”的硬件建设指标都提出来了,但其中能表明电商扶贫成效的“农副产品、民俗产品、乡村旅游等网络销售增长情况”指标,在评价标准中的占比却仅为5%,综合示范工作的扶贫导向并不突出。

针对电商扶贫针对性不强的问题,驻商务部纪检监察组督促商务部相关部门加强指导,把政策调整的内容传达下去,落实落细;同时,提出“评价首先要体现扶贫导向”,“把省负总责和市县落实结合起来,强化考核、压实责任。”

为此,商务部一方面加大对地方工作的指导力度,召开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推进会和全国电商扶贫工作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全系统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对电商扶贫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同时举办多期电子商务进农村培训班,组织电商专家赴贫困县开展现场帮扶。

另一方面,及时调整评价导向,推动地方层层落实责任。指导地方围绕助农扶贫设计指标,对发展农村电商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户、促进产销对接等工作成绩突出的示范县进行奖励;减少考核层级,落实中央关于扶贫考核的部署要求,明确由地方自主评价;强化责任监督,对评价结果较差的39个示范县扣减剩余尾款。

“拿出过硬措施,要在提高精准度上下功夫”

“对电商扶贫成效尚无检测和统计系统,对各示范县电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改进措施的分析研究也不够”。针对专项检查中发现的电商扶贫精准度不强的问题,驻商务部纪检监察组提出要“把信息扶贫和市场扶贫结合起来,注重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督促商务部进一步优化政策供给,建立激励机制,关注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后的后续政策措施,保持电商扶贫政策的连续性,增强政策举措的适应性,给基层精准施策提供条件;同时,建立健全电商扶贫监测统计系统,加强分析研究,引导电商主体精准对接贫困户,构建农户与合作社、企业间的新型利益分配关系,带动贫困户脱贫。

对此,商务部一方面指导地方因地制宜,结合本地资源禀赋和产业特点细化政策措施,自主统筹资金和项目。对有一定产业基础的贫困地区,注重扩大市场半径,推动产销对接,减少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盲目性,为贫困群众脱贫提供稳定的产业支撑和收入保障;对产业基础薄弱的地区,注重传播绿色、有机、特色产品信息,发掘贫困地区产品特色和生态价值,真正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另一方面,加强工作对接,指导贫困地区与电商企业建立联络员工作机制,开展对口帮扶,做深做细做实,稳定对接成效;加强产品对接,组织地方梳理产品情况,培育本地服务商,创造对接条件,指导电商企业提供优惠措施,加大帮扶力度;同时加强到村到户的精准对接,探索建立到村到户的对接机制。

“拿出过硬措施,要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

“一些地方省市两级商务部门对示范县的监督检查机制尚未形成……”对此,驻商务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李仰哲约谈商务部党组有关负责同志,督促其实地检查电商扶贫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山西省面积和人口第二大县——临县境内行政村多,需要建设的乡村服务站点多、物流体系建设难度大。作为山西确定的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县财政拿不出太多配套资金,2000万元的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在此地显得捉襟见肘。与此同时,个别地方有钱却“不敢花、不会花”。

“各地在自然条件、经济发展、物流成本等方面存在差异,农村电商发展也不平衡。但目前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专项资金分配并未充分考虑各地差异,对所有示范县平均分配,造成了‘饥饱不均’的现象。”驻商务部纪检监察组提出整改意见,要“把资金分配和使用效果结合起来,注重切合实际,保证质量”。

为在发挥实效上下功夫,商务部协调财政部,允许地方统筹使用示范县闲置资金,用于奖励助推脱贫攻坚、促进产销对接等工作成绩突出的优秀示范县,督促地方合理加快资金使用进度;同时,引导地方和企业大力推进农村产品和服务的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进程,充分发挥电商扶贫“频道”作用,把“频道”打造成为助力贫困地区农村产品出村和产销对接的重要平台。截至目前,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资金整体使用率已提高到约70%,电商扶贫频道企业已增加到21家,对接国家级贫困县约500个,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村产品200亿元以上。

“过去,有的同志在思想上存在一定误区,认为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在党委和政府,电商扶贫的主要责任在地方,我们自身的任务不重。但是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学习关于深化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有关要求,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抓好扶贫工作监督检查是落实‘两个维护’,贯彻执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驻商务部纪检监察组相关同志表示:“‘硬任务’和‘硬要求’都是严肃的政治任务。政治任务就要从讲政治高度认真对待,绝不能混同于一般业务,思想上不能有半点松懈,要突出抓、着力抓、持续抓,抓紧抓细抓实,做到目标明确、步子稳、效率高。”(杨文佳)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