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案情追踪

弄巧成拙落法网

2018年10月24日16:5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弄巧成拙落法网

“我的房子是有产权证的,你们建设局施工队想拆掉就得赔,否则,是不能拆的……”9月19日上午,河南省新野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建设局纪检监察组的办公室里来了两名年轻男子。二人坐到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林霞的办公桌上,将两张《房屋所有权证》拍到王林霞面前。

“什么情况?有话好好说。”王林霞和副组长刘国星和这两人谈了起来。

原来,这二人一个姓陈一个姓孙,他们是合伙开酒店的,在新野县城通往郑万高铁(在建)的高速连线路段建有房屋。现在由于道路施工,要求拆除。

“我们是有合法证件的,施工队不能拆,即使拆,也应该赔偿到位。”二人振振有词。

“你们先把产权证等资料留下,再留一个手机号码,我们调查清楚后和你们联系。”王林霞提出了建议。两人同意,离开了。

如果这两名男子说的是真的,会不会存在腐败和作风问题?此线索经有关领导批准后,迅速进行初核。初核分两组,一组负责调查核实《房屋所有权证》,一组负责现场勘察。

第一组经过查阅档案,发现陈、孙二人所持的《房屋所有权证》批复日期为2017年8月12日。然而,县政府在2016年2月11日就发布了告示,为了高铁项目大局,各行政执法单位、各便民大厅都已经停止了规划区内的建筑出证工作。那这二人的产权证如何取得的?会不会是造假?

带着这些问题,初核组立即到便民服务大厅查询证件的真实性。得到的回答是,“证件是真的,但电脑上没有记录,也没有该房产的档案资料。”说明证件有问题。

第二组和规划、土地部门一同踏勘后,取得了现场视频资料。确认陈、孙二人的房屋在耕地范围内,属于违章建筑。另外,对照2016年6月前后土地照片资料,发现他们的房屋是在2016年6月之后突击修建的,存在骗取拆迁款的嫌疑。

请示领导后,王林霞安排初核组找办理该证件的工作人员了解详情。不料,办理此证件的工作人员李某某已经因为私刻公章等罪名被查处,正在服刑。

在监狱方面的配合下,初核组见到了李某某。他对于违法给陈、孙二人制作《房屋所有权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一事,供认不讳。原来,两年前这二人听说新野县城通往郑万高铁的高速连线将打通,于是套近乎、拉关系,使出浑身解数,想要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以便能够得到政府的拆迁赔偿。

李某某承认收了陈、孙二人好处费4万元,用其中1.3万元到黑市办了假土地证明和假建筑规划证明。剩下的2.7万元,本打算给陈、孙二人产权证的时候退还。那二人收下后,为联络感情,方便以后办事,又从中拿出1.7万元塞给了李某某,让他用于日常消费。

事情水落石出,陈、孙二人所持的证件并非合法渠道取得,全套档案资料系造假。之后,王林霞打电话将这二人叫到单位。当出示便民服务大厅的证明和李某某的笔录、视频资料时,这二人瞬间就蔫了,自知理亏,溜出了办公室。

溜出了办公室但溜不掉相应的法律责任。陈、孙二人登上了“新野县行贿黑名单公示榜”,所持的《房屋所有权证》被依法注销,其涉嫌违法问题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理。(王宽德)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