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地方动态

河北省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面落实监督执纪责任

2018年10月23日12:16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面落实监督执纪责任

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的3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监督86家部门和单位。去年以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法,主动擦亮监督“探头”,把监督执纪落实到位。

把制度和机制建设作为重要任务,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助同级党组(党委)建立完善了理论学习、内部管理、谈心走访、思想分析、综合监督、项目监管、廉政风险防控等制度,或建立巡察工作机制等,逐步架起与党组(党委)工作对话的“桥梁”和“纽带”。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制定了履行监督职责暂行办法,结合综合派驻特点和驻在部门工作职责,以拉清单的方式,就职责定位、监督权限、组织保障等作出规定。

创新做法,派驻纪检监察组借力市委巡察工作以及市纪委监委各项专项监督,主动深入各单位开展“小巡察”,做好深入监督这篇文章。驻市文广新局纪检监察组深入3家驻在部门,通过查阅制度文件、会议记录以及财务账册、会计凭证等,对其三公经费使用、财务管理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线索4个。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诊挂号”,分别予以提示、警醒、整改,检验整改效果。

以市委、市纪委监委阶段性重点检查和专项检查工作为契机,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巡视巡察整改、“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和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等“回头看”,以及纠正“四风”、扫黑除恶等专项工作的部署要求,督促同级党组(党委)认真对照问题清单“五查五看”,逐一建立工作台账,细化措施、明确责任,对工作留痕、问责不到位的责令整改,确保取得实效。

不断辐射延伸监督触角,扩大覆盖面。驻市人社局等纪检监察组针对驻在单位所属事业单位多而分散且监管不便的现状,分别进行单独派驻和综合派驻,使纪检监察职能向下延伸。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织40名社会廉政监督员与驻在单位进行“当面问政”,打通“最后一公里”。(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娄一雪、李启雄)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