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从进驻动员会看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如何突出“专”的特点

2018年10月23日10:5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如何突出“专”的特点

日前,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进驻13个省区市和11个中央国家机关、2个中管金融企业,被巡视地方、单位分别召开巡视进驻动员会。

作为深化政治巡视的重要探索创新,专项巡视一启动即体现出鲜明特色:无论在动员会参会人员范围、中央巡视组提出的要求,还是在如何推动被巡视地方、单位开展工作方面,都突出了“专”的特点。

盯住“关键少数”,精准确定参会人员

这次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对被巡视党组织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进行监督和督促,根据专项巡视确定的监督检查内容,必须紧扣职责职能分工,紧紧盯住“关键少数”。从动员会参加人员范围上,就可以看出这种精准意识。

据介绍,动员会全部由被巡视地方、单位党委(党组)书记主持,参会人员既有被巡视地方单位党委(党组)、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更涵盖了扶贫工作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扶贫任务较重的地方及分管负责人等。比如,西藏自治区动员会上,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部出席;江西省专门安排扶贫任务较重的5个省辖市市长及分管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出席会议;云南省全省16个州(市)和73个贫困县(市、区)党委班子成员、政府分管脱贫工作负责同志、扶贫办主任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分会场的设置也体现了精准的要求。广西等地在有脱贫任务的设区市、县(市、区),设分会场;湖北除在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设分会场,还在有脱贫任务的97个县(市、区)设分会场。

根据中央单位在脱贫攻坚中承担的职责职能,参会人员也有所侧重。例如,卫健委等单位的动员会上,承担脱贫攻坚任务单位的司局级干部及相关处室负责人、部分在京的十八大以来定点扶贫挂职干部列席了会议;国务院扶贫办的动员会上,机关各司、机关党委(人事司)全体干部及各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则全部列席会议。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落实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各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以及被巡视单位党委(党组)巡视机构有关人员参加了动员会。例如,专项巡视湖北动员会上,湖北省和武汉市的纪委监委、巡视巡察办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专项巡视民政部动员会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民政部第二轮巡视各组组长、副组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列席会议。

聚焦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做到“八看”

脱贫攻坚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巡视组组长的讲话中全部明确提出,要把握工作定位,扭住“责任”二字,做到“八看”:

①重点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看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情况,督促被巡视党组织把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②看省区市党委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③看中央单位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情况,推动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精准实施;

④看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情况,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脱贫攻坚过程中,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⑤看各类监督检查发现脱贫攻坚过程中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巩固深化已有监督检查成果;

⑥看扶贫领域干部队伍建设情况,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⑦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推动解决贫困地区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夯实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基础;

⑧看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集中攻坚的强大合力。

“八看”明确了专项巡视的监督重点,明确了如何在专项巡视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开展“八看”,每一“看”都要落到政治责任上去分析,精准开展“专项体检”,找出病根、分析病因、开出药方,发挥巡视政治监督和政治导向作用。

与此同时,为了增强受理信访的针对性,根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要求,中央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脱贫攻坚方面的问题和线索,其他不属于这次专项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反映,将按规定转交有关部门认真处理。

通过巡视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据介绍,动员会前,中央巡视组首先向被巡视地方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动员会上,各被巡视地方、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均表示,要以这次专项巡视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节奏,全面落实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例如,云南省委书记陈豪表示,要进一步提高脱贫质量,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好基础;要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发挥主体作用,摆脱精神贫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表示,要聚焦南疆四地州,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坚决攻克坚中之坚,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表示,要以这次专项巡视为契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精准发力,弘扬求实作风,加强考核考评,推动吉林省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更深入、更扎实、更有效,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各中央国家机关结合自身特点,突出强调以巡视为契机,坚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必胜信念。教育部党组书记陈宝生表示,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构建教育脱贫攻坚长效机制,推动教育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表示,将以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效的工作方式,牵头抓好产业扶贫,不折不扣完成定点扶贫、片区扶贫、环京津农业扶贫等任务。

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贯彻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部署要求的重大举措,就是要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脱贫攻坚过程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关键问题,推动落实责任,确保脱贫政策兑现落实、脱贫工作健康发展、贫困群众真正脱贫,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群众基础。以此次动员会为起点,中央巡视组和被巡视地方单位党组织在未来一段时期将为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共同攻坚克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代江兵)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