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上海金山整治干部不作为慢作为

令群众苦等的“磨叽干部”被问责

2018年10月23日08: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令群众苦等的“磨叽干部”被问责

  近日,家住上海市金山区恒康小区的范大爷准时领到了救助款。对于需要长期就医的范大爷而言,这笔救助款犹如一场“及时雨”,解了他的燃眉之急。而在此前,像这样的“及时雨”往往并不及时。“以前总要等好几个月,最长要等一年。”回想起曾经的遭遇,范大爷说。

  在该区,和范大爷有类似经历的人并不少。他们反映,自己的社会救助申请被积压,严重超过办理时限。而造成“及时雨”苦等不来的“磨叽干部”,正是负责社会救助受理审核工作的金山工业区社会事业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冯某。

  “他们早晚都能领到救助款,也不急于这一时。”冯某并没想到自己工作拖延会“招来”纪委。

  在履职尽责方面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该区纪检监察机关接到举报后,立即展开调查。调查发现,除积压多件临时救助申请、市民综合帮扶申请外,还有部分城乡低保申请被拖延,造成申请人未能及时领到救助款,损害了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最终,冯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调离工作岗位。在全区干部作风建设大会上,冯某的“慢作为”也遭到区委书记的点名批评。

  “我们希望通过对冯某的严肃处理和问责,能够由点及面,警示教育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时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下功夫治好干部的‘拖延症’。”金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祥钧介绍,该区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堵漏建制,制定出台了《关于市民综合帮扶工作办法(试行)》等文件,进一步明确社会救助领域的相关标准和流程。同时,该区计划分三年在全区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项检查,今年重点检查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敬老院等涉及帮扶困难群众领域的部门和单位,突出对干部作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检查治理,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记者 俞小松 通讯员 陈丽)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