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监督哨:“随性签字”栽了跟头

姜 洁 方鹏航

2018年10月23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明年就要退休了,没想到在习以为常的签字上栽了跟头,太不该了!”今年初,浙江东阳市通报了两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其中东阳市画水镇三资代理服务中心负责人因在村级财务审核中不认真履职、工作作风不实、把关流于形式、监管失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这事还要从一件2017年查处的职务侵占案件说起。

2016年11月,东阳市画水镇岩下村村干部开会对工程款支付情况进行核对时发现,该村排污、给水工程账目多支付资金20多万元。画水镇纪委接到线索举报后,迅速成立调查组进行核查。经过核对,发现岩下村多支付了9万多元给工程承包单位,其余20万元都进了该村报账员的腰包。

“工程款支付需要村主职干部签字,还需要经过镇三资管理中心审核同意才能支付,为什么会出现同一笔工程款申领了两次的情况,难道有什么猫腻?”纪委调查组人员带着疑问深入调查。

“当时也是因为信任报账员,没有对领款申请单进行仔细审核就签字同意,也没有及时组织人员对村里的账目进行清理核对,直到这次村干部开会对工程款支付情况核对时才发现多付了钱。”村党支部书记坦言,怎么也没想到报账员会在村集体资金上动歪脑筋。

“因为三资管理中心日常接触的票据种类繁多,一般村主职干部审核后我这里都是签个字就过了。这次发现报账员从集体账户中领取资金占为己有,我有一定责任,是我没有认真履行审核责任,把关不严导致的后果,这对我也是一次警醒。”经查,虽然没有发现画水镇三资代理服务中心负责人联合报账员侵占村集体资金的问题,但其在履行三资管理审核过程中形式主义作祟,监管失职,导致村集体资金流失,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2017年9月,画水镇三资代理服务中心负责人因监管失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案件发生后,镇三资代理服务中心深刻查摆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对工程建设原则上不再预支资金,待工程完工经审核后将全部工程款直接打入承包单位账户,如确因工程工期长、合同有支付进度要求的,每一笔资金支付都要求有专题会议纪要和相关人员签字才能拨付,并做好跟踪监督。

【执纪者说】

该案表面上看是履职履责不到位,根本上是党的宗旨意识不强,事业心、责任心缺失,在工作方法上搞形式主义,在工作态度上搞官僚主义,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这也警醒我们,唯有清醒认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看得见、抓得住的具体问题作为突破口和切入点,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沉疴顽疾,才能避免重蹈覆辙。

——浙江东阳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胡勇春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23日 17 版)

(责编:常雪梅、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