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一张提货券带来的连锁反应

2018年10月22日10: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一张提货券带来的连锁反应

“这张提货券我不能拿,还请组织帮我想想办法。”日前,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城管局干部张士祥走进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施春浩的办公室,汇报他收到了一张提货券。没想到,引发了局党委的一系列“动作”。

“下班回到家后我看到一个信封,打开发现是一张标价2688元的大闸蟹提货券。”张士祥回忆说,妻子告诉他这是邻居王某——区工程渣土行业协会的负责人送来的。

张士祥负责区里渣土处置管理工作,面对这张提货券,他很为难:“要天天与渣土协会打交道,这礼不能收。”

“去找领导!”几经思考,第二天,张士祥拿着提货券走进了分管领导施春浩的办公室。

听了张士祥的汇报,施春浩意识到提货券的背后,可能是渣土协会部分负责人的“送礼惯性思维”。当天下午,施春浩约谈了王某,就送提货券这一做法进行了严肃教育。

“遇到廉洁方面的问题,党委就应该‘闻风而动’。”江干区城管局党委书记、局长金炜竑介绍,此事迅速引发连锁反应,局党委班子与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城管局纪检监察组具体沟通了此事,提出相关工作方案。之后,江干区城管局党委在党委班子成员与支部书记、支部书记与党员干部两个层面,结合岗位职责、廉政风险点和主要防范措施等内容,逐一开展提醒谈话。同时,派出检查组对管辖范围内的环卫、市政、河道、绿化等市场化作业单位,以及城市环境协会、工程渣土行业协会等是否存在送卡送礼情况进行了摸排。

现如今,江干区城管局的党员干部形成了主动向局党委反映问题,进而推动党委落实主体责任,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问题的良性互动局面。

江干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叶素介绍,为切实强化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区纪委监委将落实主体责任分解为3张清单目标管理、6项制度过程管控和5项措施评价反馈的“3+6+5”闭环机制。在监督落实责任方面,该区实施“全程留痕、每月督查、每季研判、动态评估、廉政抄告、挂号督改”等6种机制压实责任。(记者 李光 通讯员 黄琴)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