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青岛对142个镇、街纪(工)委开展履职督察

2018年10月21日10:3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青岛对142个镇、街纪(工)委开展履职督察

今年以来,青岛市纪委监委把开展基层纪检工作履职督察作为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对全市镇、街纪(工)委开展了全覆盖履职督察。

从市区两级纪委抽调60名纪检干部,组成12个督察组开展履职督察,明确督察任务、确立督察路径、提出督察要求。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对督察发现的问题会商研判、商讨对策。各督察组在落实总体方案的基础上,立足督察单位实际,研究制定个性化督察方案,确保有的放矢、精准督察。督察前扎实做好基层纪检机构突出问题的汇总、分析,准确列出问题清单,针对重点人拟定谈话提纲。为了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从每个区、市随机抽选2个镇、街纪(工)委先行督察,解剖麻雀,据此研究制定查找问题的统一标准,作为检验各督察组工作成效的重要参考。

学习借鉴市县巡察工作的经验做法,综合运用个别谈话、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法,对每个镇、街纪(工)委的履职情况进行靶向式督察。从每个镇、街领导班子、机关干部、普通党员、村(社区)干部中各选取2名代表,听取他们对纪(工)委履职情况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与纪(工)委全体纪检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听取他们履职情况介绍,考察他们对自身职责定位、党章党规党纪和相关政策法规的认识和把握。履职督察共发现3大类497个问题。其中,协助同级党(工)委落实主体责任方面的问题114个,履行监督执纪问责方面的问题285个,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98个。根据督察情况,准确研判镇、街纪(工)委履职情况,划分不同档次,为决策提供参考。

既向区市党委书记参加的区市纪委常委会会议集体反馈,又向各镇、街党(工)委和纪(工)委逐一反馈;坚持原汁原味,不修饰、有“辣味”,真正起到当头棒喝、猛击一掌的作用。对镇、街党(工)委书记进行现场约谈、责令整改。要求区市纪委承担整改主体责任,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强化基层履职督察问题整改跟踪,使“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成为刚性要求。(青岛市纪委监委)

(责编:宋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