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向顽瘴亮剑 对痼疾开刀

纪检监察机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综述

赵振宇

2018年10月16日09: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纪检监察机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综述

  《工作意见》对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出了9条具体举措,教给我们开展工作的方法。把握运用这些方法,需要结合实际,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本刊组织刊发纪检监察机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综述和有关经验做法,供读者借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严抓紧抓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习难改,新的隐形变异问题时有发生。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盯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放,不断探索有效管用的方法和手段,打响了以监督执纪问责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攻坚战和持久战。

  党中央高度重视,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指明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强作风建设特别是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聚焦突出问题,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多样性和变异性,摸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不同表现”,“抓出习惯,抓出长效”。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被明确写入十九大党章。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就审议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这些重要精神,是在新起点上加强作风建设的再部署,是深化作风建设的动员令,也是纪检监察机关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的重要遵循。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的十九大对作风建设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尤其要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深化作风建设。

  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对赢得反“四风”具有决定性意义。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坚持从制度层面入手,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亮剑”。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例,即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把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提出的要求凝练为纪律,新增第一百二十二条,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热衷于搞舆论造势、浮在表面,以及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在实际工作中不见诸行动等行为作出处分规定,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供了纪律保障。

  有方向更要有行动。党的十九大以来,各项党内监督工作都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紧盯的重点之一。代表中央权威的巡视工作,及时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列为监督重点。从不久前公布的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反馈情况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弊深重,会议多、文件多、检查多的问题仍未根本解决,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在一些领导干部身上比较突出。这些问题不仅印证了中央对于作风建设的判断之精准,也再次说明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必须持之以恒,管出习惯、化风成俗。

  中央纪委有关部门通过督导、检查、调研等方式,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找准“靶向”。图为今年1月党风政风监督室会同有关部门组成的督查组在基层了解情况。 赵振宇 摄

  中央纪委精准发力,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找准“靶向”

  “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在查处‘四风’问题上要严到底、不能让,严肃处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问题”……党的十九大以来,赵乐际同志到福建、云南等地调研时,始终高度关注作风建设,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出明确要求。杨晓渡同志在深化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推进会等重要场合也多次指出,要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等作风问题。

  落实党中央部署,中央纪委责无旁贷。在作风问题整治过程中,中央纪委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通过调研、检查、督导等方式,不断摸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找准“靶向”,深挖症结,拿出管用的办法精准施策。

  “有的窗口工作人员去开会,一开就是一上午,办事找不到人”,“有的业务明明可以上网办,但网站老出毛病,最后还得来大厅排队”……这是今年1月,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和有关单位工作人员组成的督查组,在辽宁省某地级市政务大厅了解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闭幕第二天,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便会同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中国纪检监察报社、中央纪委网络中心,组成10个督查调研组,集中一周左右时间分赴河北、内蒙古等10个省(区)开展督导、检查和调研,了解情况、发现问题。通过不打招呼、不听汇报、随机选取、突击检查的深入调查,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虽然整体有所减少,但在部分单位依然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走秀式调研、服务群众“推绕拖”等问题,为深入整治作风问题积累了“第一手材料”。

  选取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同样是中央纪委推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有力“武器”。今年8月,中央纪委公开曝光七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包括云南省个旧市扶贫办原副主任吴劲兵在贫困户识别工作中敷衍应付,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长洛乡林业站原站长杨明军落实贫困户油茶产业奖补政策慵懒推诿等问题。消息一出,立刻引发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各地纪检机关纷纷表示,这些问题很有典型性和代表性,要对照案例深入自查,同时积极推动以案促改,从典型案例中发现制度漏洞和作风建设盲点,运用纪检监察建议等形式推动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积极整改。

  日前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是中央纪委推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最新举措。《工作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从实践中来,不仅明确了重点整治的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锁定了工作重点,同时也将经过实践检验有效管用的方法吸纳其中,提出了9条具体举措。《工作意见》深刻回答了“治什么”和“怎么治”的问题,对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行动,多措并举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部署要求,无论是巡视巡察、执纪审查还是日常监督,都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和长期任务,深入细致地开展了重点整治工作。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第一职责。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的优势,开辟多种渠道方便群众广泛参与,上下结合、内外联动,严查严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组织干部蹲点调研,走村串户与村民聊天,听取群众对作风等方面突出问题的反映和整治意见。福建省龙海市、云霄县等地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地区、行业和领域,通过随机抽查、现场接访等方式查找作风方面的问题线索。安徽省部署开展了作风建设大排查大调研,目前已向全省各省辖市和23个省直单位点对点反馈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96条。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牢牢把纪律挺在前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强化执纪力度,扩大查处范围,一寸不让。以内蒙古自治区为例,今年1至7月,已处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3560件,立案99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07人,组织处理832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97次428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注重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同正在开展的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污染防治和环保问责工作、民生领域相关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要专项工作相结合,为中央决策部署扎实落实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用好问责的利器,可以更好地压实各级党组织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政治责任。广东省佛山市纪委监委对各级党政部门和工作人员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大查处力度,对一些干部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不敢担当、不愿担当的行为,坚决处理。广西南宁市纪委监委大力纠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重点对文山会海、照抄照转,工作不实、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组织自查和专项督查,严厉整治不作为、慢作为等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强化问责问效,约谈责任单位169个、责任人437人,问责单位130个、责任人594人。

  如今,随着《工作意见》的印发,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的大幕已经拉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以此为有利契机,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不断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长的土壤,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以实际成效将作风建设“金色名片”越擦越亮。(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