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问责,缘自一份“迟到”的处分

2018年10月10日09:4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问责,缘自一份“迟到”的处分

近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林口县法院系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会上宣布了对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张伟兵、副庭长仇长春的处分决定。这两人被问责是因为一个“迟到”的处分决定。

今年3月,牡丹江市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在林口县查办其他案件时,发现了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

“案件涉及的林口县建设局原副局长兼林口县房产管理处主任胡井生,在2016年因滥用职权罪被县人民法院依法作出有罪判决并免予刑事处罚。根据党纪处分条例相关规定,胡井生应该被给予党纪处分,但在办案过程中我们却发现,他直至2018年都未受到纪律处分或别的处理,还在正常领取工资和奖金。”办案人员说,胡井生已于今年2月退休,这让案件调查工作变得更加棘手。

“退休不是违纪的‘挡箭牌’,对相关问题一定要一查到底。”牡丹江市纪委监委第九纪检监察室随即进行调查。据办案人员介绍,胡井生最初以自己已经退休为由,不愿配合调查。经过反复沟通、谈话、教育,他才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交代了违纪事实。

原来,2016年有群众向林口县人民检察院举报胡井生存在涉嫌滥用职权问题,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后依法提起公诉。当年10月19日,林口县人民法院判决胡井生犯滥用职权罪,免予刑事处罚。2016年11月1日,该判决生效。

既然判决已经生效,为何胡井生却迟迟没有受到纪律处分并办理职务、工资及其他有关待遇变更手续,并且还能“安全着陆”?办案人员通过深入调查,顺藤摸瓜挖出了县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失职失责问题线索。

经调查,牡丹江市纪委监委发现张伟兵、仇长春在胡井生滥用职权一案的判决生效后,未按相关规定向胡井生所在单位送达判决结果,也未在规定时限内向林口县纪委通报判决结果。胡井生刻意隐瞒相关情况,一直到退休都未向组织说明。

根据调查结果,胡井生被牡丹江市纪委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并追缴多领的工资、奖金。张伟兵、仇长春分别被牡丹江市纪委监委给予警告、记过处分。(李维秋)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