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挤牙膏式的"积极配合"岂能蒙混过关

2018年10月09日10:4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挤牙膏式的"积极配合"岂能蒙混过关

“我担任民兵连长多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原本觉得拿这么点误工补贴压根不是事,现在才知道问题的严重。这次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教训实在深刻。希望大家以我为鉴,千万不要犯这样的错误!”在宁波市象山县墙头镇蔡家岙村党员大会上,该村的民兵连长沈伟定现身说纪。

消失的误工补贴

2018年2月22日,宁波市象山县墙头镇纪委书记忻联兵到蔡家岙村走访,还没走到村口就被村民老蔡截住了,老蔡激动地说:“忻书记,我要举报我们村的民兵连长沈伟定。我儿子去年参加征兵体检,但是到现在为止误工补贴一分钱都没拿到。这个事情都是沈伟定在负责的,这些钱肯定被他拿走了!”大致了解情况后,忻联兵当场表态:“你反映的情况我们会调查清楚,如情况属实,一定会作出相应处置。”

“积极配合”的违纪人员

对于老蔡反映的问题,墙头镇纪委迅速开展调查。在核对2017年应征青年名单及补贴发放情况,走访相关应征人员后,很快查明了沈伟定侵占2017年蔡家岙村应征青年村、镇两级补贴共740元的违纪事实。立案后,墙头镇纪委找沈伟定调查谈话。谈话期间,沈伟定对自己的违纪行为供认不讳,并解释道:“是我的工作失误。当时有些参加体检的年轻人外出打工或者回学校了,一时间没找到人,再说金额不大,时间一长我就把这事情给忘了。昨天我已经把480元村、镇两级的误工补贴给老蔡了,其他人的接下来几天我也都会送过去的。希望这件事组织上能对我从轻处理。”

沈伟定的“全力配合”让这起违纪案件办的非常顺利。案件即将办结,证据确凿、事实清楚,但是过分坦率的沈伟定却让忻联兵觉得有些不对劲。

再次响起的举报电话

谈话后没几日,墙头镇纪委办公室的电话再次响了起来:“我家参加了两年的验兵,为啥归还的误工补贴只有一年的,左算右算都不止这些。”这个电话让忻联兵隐隐觉得找到了沈伟定“十分坦率”的缘由。于是,墙头镇纪委决定扩大调查的时间范围。通过数月的调查、谈话,终于,沈伟定在数年里共侵占应征青年村镇两级误工补贴2250元的违纪事实水落石出。

“之前我说2017年的钱忘记发,一方面觉得我是主动承认错误的,而且也不是故意侵占,你们就会对我网开一面。另一方面也是希望你们在查清楚去年的事情后就不会再查前几年的事……我实在不该起这样的贪念!”在各种证据面前,沈伟定低下了头。

2018年8月16日,沈伟定因侵占蔡家岙村群众的验兵误工补贴2250元,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执纪者说】

基层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不仅影响着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和威信,更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沈伟定侵占应征青年误工补贴的行为,虽然金额不大,但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其违纪行为最终受到了相应的惩处。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一定要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纪律上的“自律人”,群众心里的“担当人”。 (宁波市纪委监委)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