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给形式主义顽症找病根开整治良方

王寿林

2018年10月09日10:04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给形式主义顽症找病根开整治良方

形式主义是一种贪图虚名、不求实效的工作作风。正因为如此,我们党历来反对形式主义。日前,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全面启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

形式主义为何屡禁不绝?其背后的形成根源是什么?如何有效整治这种不良工作作风?这些问题值得深究。

形式主义做法的习惯性容易形成思维定式。在过去较长一段时间,形式主义的某些做法因“习惯成自然”而被大多数人认可并接受。比如一到年终,名目繁多的检查团、工作组就开始对基层进行“轮番轰炸”,迫使基层整天忙于“账卡表簿”。而这么做究竟能收到多少实际效果?似乎少有人关心。人们只是习惯性地“到点办事”,久而久之,对类似的形式主义做法也就安之若素、见多不怪了。

形式主义目的的隐蔽性容易模糊是非界限。形式主义的出发点是沽名钓誉,但这一真实意图往往被假象所掩盖。搞形式主义的人在布置工作任务时,总有一套冠冕堂皇的理由,他们热衷于逐级开会、照抄照转,高调摆出一副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的姿态;热衷于开展大规模、大场面的活动,摆出一副为单位集体增光添彩的样子。而实际上,该解决的问题一个也不解决,该完成的任务一项也难完成,所做一切无非是为取悦领导,为日后升迁积累资本。

形式主义危害的滞后性容易淡化监督意识。形式主义热衷于编造经验,塑造典型,虚报浮夸,但它所造成的危害往往不会立即显现出来。比如,弄虚作假导致上级决策失误的责任,常常被错误决策所造成的后果所掩盖,人们在总结经验教训时,往往把矛头指向决策失误者,而忽略了造成这种失误起因的弄虚作假者。因此,对形式主义的监督意识很容易被淡化,导致其虽然危害不断,却依旧有施展空间。

形式主义诱因的多重性容易增加抵御难度。形式主义如此猖獗,不仅与干部个人的思想意识有关,与官僚主义推波助澜也不无关系。在实际工作中,一些领导干部闻喜则笑,闻忧则跳,听了假话当成绩夸,听了真话当问题抓,致使基层报喜得喜,报忧得忧,这就无形之中增加了抵御形式主义的难度,为走形式主义路线加了马力、开了绿灯。

形式主义不仅妨碍党令政令畅通,浪费宝贵资源,贻误发展时机,而且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和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坚决予以抵制。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四方面入手,加大对形式主义的整治力度。

树立正确观念。克服形式主义,领导干部应努力做到三个统一:一是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统一。要切实认清当官为什么、掌权干什么、工作图什么,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气度,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自觉抵制形式主义。二是抓工作与求实效相统一。讲求实效,就要改变只做表面文章的积习,真正把心思和功夫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三是内容与形式相统一。既要摒弃那些对工作无益的外在形式,又要科学选择有利于内容发展的内在形式,使工作搞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真正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改进领导作风。不搞不切实际的高指标,不搞虚报浮夸的假政绩,不搞劳民伤财的达标活动,不搞沽名钓誉的形象工程。一旦发现弄虚作假行为,应及时予以曝光和纠正。同时,要克服急功近利的心态。对刚刚布置下去的工作,要耐心指导、稳步推进,而不是急于见到成效,急于总结经验,否则很容易招致弄虚作假和应付了事,变相地助长形式主义的滋生蔓延。

强化监督意识。通过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的辨别能力,强化群众的监督意识,使群众明确抵制形式主义的责任,自觉同形式主义作斗争。疏通民主渠道,推进制度创新,力求从源头上杜绝形式主义。干部选拔任用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在此基础上进行综合分析,作出实事求是的判断。

确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实际生活中,一些搞形式主义的人非但未受查处,而且可能还被提拔重用,致使一些干部误以为做表面文章费力小、见效快、名利双收,以致滋长了投机取巧的心理。因此,要坚决刹住形式主义的歪风,就要建立科学的用人标准,确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使那些讲实话、报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切实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尽心尽力的人得到褒奖,使那些搞形式、摆门面、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人没有市场。(作者系空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