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发票时间居然出现2月30日

江西吉安青原区一村支书报销份子钱被处分

2018年10月08日10: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发票时间居然出现2月30日

“这张230元的餐费单据,餐单时间怎么写着2015年2月30日,公历有2月30日吗?”近日,在对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富滩镇古富村党支部原书记陈新全的信访举报件进行初核时,一张餐单上的日期引起了调查人员的注意。

“公历2015年2月只有28日,没有30日。这张餐单肯定有‘猫腻’。”随后,根据餐单上的店名信息,一组调查人员走访了这家餐馆,同时,另一组调查人员约谈了相关村干部。

“您好,向您了解一下,这张餐单是您这里的吗?”

“是我们餐馆的。”餐馆老板回答。

“上面的日期是2015年2月30日,这是怎么回事?古富村的干部,在您店里吃过饭吗?”

餐馆老板仔细看过餐单后,摇头说:“餐单是我店里的,但餐单上的时间、金额等内容不是我填写的。”

“那你们有没有将空白的餐单给过村干部,让他们自己填写?”调查人员接着问。

“没有,我从来没给过。”餐馆老板说。

与此同时,另一组调查人员在向陈新全等相关村干部了解情况时,他们大都以“写错了或时间太久记不清”为由搪塞过去。调查一时陷入了僵局。

在从餐馆回来的路上,调查人员发现,餐单背面用铅笔写了“陶金根”三个字,像是一个名字。在其他餐单背面,也有用铅笔写字的痕迹。

正在这时,餐馆老板打来电话,告诉调查人员他老婆回忆起古富村的陈书记三四年前在餐馆吃饭时,曾向她索要过几张空白餐单,还要她多开了税务发票。调查组当即决定返回古富村委会。

“这些餐单背后为什么用铅笔标注了姓名?这与餐费有什么关系?”调查人员把十多张标注了姓名的餐单摆在陈新全面前。

调查组的“回马枪”杀得陈新全措手不及,他自知无法隐瞒,便交代了违纪事实。原来,近些年,该村村民家中有红白事,都会请陈新全去。陈新全会“随份子”,有时200元,有时300元,一年下来,也得两三千元。陈新全觉得,这些钱不该由他个人出,而应在村里报账。于是他就想出了虚开餐单、虚列招待费冲抵“份子钱”的办法,在村级财务中公款报销。

村会计知道这是违纪行为,便在餐单上做了标注。到谁家吃的,就在餐单背面用铅笔标注姓名;哪天吃的,就在空白餐单上填写日期。农村习俗是按农历选日子做酒席,2015年农历二月三十日是陶金根家女儿出嫁,于是这张餐单就写成了2015年2月30日,不承想竟成了调查组的线索。

经过核查,近五年来,陈新全共报销“份子钱”8816元,同时,调查人员还查出陈新全在担任古富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套取扶贫专项资金1.56万元,违规用于公款吃喝等事实。目前,经青原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已对陈新全进行立案审查,相关违纪款收缴国库。

(邓志杰 罗水升)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