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第一次写巡视报告

2018年10月08日08: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第一次写巡视报告

  从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至今,我共参加了三次巡视。以往两次都专职负责组内内勤工作,在刚结束的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中,我被安排参与撰写巡视报告,这也是我印象最深的一次。

  巡视进驻前的一天,联络员找我谈心:“景昊同志,这次组内新同志较多,希望你多承担一些工作任务,内勤之外可否再负责撰写一个巡视报告?”“没问题,我一定努力完成任务。”后来宣布工作分工,由我执笔起草某单位的巡视报告。接到任务那一刻,我的内心既兴奋又忐忑。

  本轮巡视作为十九届中央巡视工作的开篇,意义重大,各个巡视组都铆足了劲,选派了精兵强将撰写巡视报告。对于我这个巡视新兵来说,写巡视报告一直是不敢想的事,生怕自己能力有限、经验不足无法完成这么重要的任务。组里参加过十一轮巡视的张大姐看我有压力,安慰我:“别担心,干啥事都有一个由难到易的过程,写报告不是你一个人的事,是全组的共同任务,大家都会帮你的。”

  万事开头难。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突出“六个围绕、一个加强”,谋篇布局与以往的报告有所不同。究竟怎么写,我心里没底。杨艺文组长讲:“巡视报告是巡视组工作水平、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文字能力的综合体现,关系到政治巡视效果。首先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要求部署,对标中央要求找差距。巡视是为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形式要服务于内容,先不要过多考虑结构问题,把具体问题写清楚写扎实。”

  刚刚有了头绪,却发现很多问题都与被巡视单位的业务工作有关系,问题虽然写出来了,可总感觉就事论事、浮在表面、站位不够高,一直在业务里“转圈圈”。

  记得有一次,几个人一起就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问题进行讨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中央要求推进混改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我们要注意这里面是否有‘一刀切’、重速度轻风险的问题。”“总书记还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还得看是否存在党建工作弱化的问题。”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我边听边记边思考,对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理解愈发深刻起来。每一次讨论都有一分收获,从政治上看问题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真正把报告写好还需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而我也深刻地认识到,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更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政治巡视,政治问题是落脚点。只有跳出业务查政治,从政治上归纳分析问题,才能真正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好的巡视报告是“磨出来”的。在组领导的悉心指导下,全组同志集体研究,贡献智慧力量,提出修改意见。经过小组会、组务会多次讨论,前后修改几十稿后,报告终于有了“模样”并按期完成。

  撰写报告的过程也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入理解政治巡视、掌握从政治上看问题这个党员干部干事基本方法的过程。这次工作经历还让我深刻地认识到,学无止境,要深入学习政治理论、巡视监督业务,做个有心人,在学思践悟中提升自我、增强本领,更好履职尽责。(中央第十三巡视组 景昊)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